导入数据...
关于做好 2022 年劳动节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30日
  查看:162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我校关于 2022 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今年劳动节假期为 4 月 30 日至 4 日,共 5 天。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做好假期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使广大研究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劳动节小长假,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假期防疫要求

1. 留校研究生管理。按照近期研究生进出校园规定,加强研究生进出管控。留校研究生非必要不外出,临时离蓉(非出省)学生须向辅导员请假报备。

2. 离校研究生管理。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多个省份不同程度的发生疫情,地区之间交叉影响明显,学校建议研究生假期留校学习,非必要不离校, 非必要不离蓉。研究生假期原则上不出省,尽量不跨市州出行,确有特殊情况须出省人员,要做好登记并向辅导员申请,培养单位严格审批,在取得 48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离蓉。返川时须在各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入川码”,返校要求见第 7 点。

3. 研究生不得出境,一律不允许到 A 类和B 类地区(详见实时的四川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14 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市和陆路边境口岸城市,以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旗)。自 4 月 15 日起,四川省根据风险大小,将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市包括地级市、省会城市、直辖市划分为A 类地区(疫情输入四川省风险高的地市)、B 类地区(除 A 类地区外,有本土疫情发生的省外其他地市),实行分类管控。返校前如所在地被列为 A 类或者B 类地区,暂缓返校,相关防控要求详见实时的“四川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离校研究生须遵守当地防疫政策。

4. 研究生外出应做好自我防护,假期做好健康检测,如有身体健康异常须报辅导员。倡导大家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主动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接种疫苗等防控工作。

5. 人员聚集管控的专项工作要求。五一期间尽量不举办、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严控 50 人以上的线下会议等聚集活动。研究生应减少聚餐聚会(聚餐聚会不超过 10 人),禁止进入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场所,特别是酒吧、歌舞厅、电子游艺厅、网吧等场所,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如因进入类似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场所而引发的社会疫情向校园关联传播风险将按照《四川师范大学疫情期间学生违  规行为处置方案》从重从快严肃处理。

6. 精准掌握研究生假期动向。按照“谁的人、谁负责”的要求,各培养单位应动态精准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和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严格做好离蓉审批、返蓉核查工作,采用“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离返蓉研究生信息台账,形成离返蓉行程信息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7. 严格返川(蓉)返校管理

学生分四类对照实施返川(蓉)返校管理,本学期以来 2019 级毕业班、所有年级延期毕业未返校研究生参照执行。未尽事宜以实时发布的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1) 暂缓返校规定。“五一”期间及假期结束,研究生如有在实时最新的

《四川省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提示表》中执行“7 天集中隔离”、“7 天居家隔离” “3 天 2 次核酸检测”对应区域等旅居史风险人员,风险点位或特殊旅居史重叠轨迹等风险人员,以及“红、橙、黄码”人员暂缓返校,直至在校外全程规范执行完毕相应管控措施和健康码转绿码。该类人员须提前向各培养单位申报,各培养单位提前严格查验隔离解除、3 天 2 次核酸阴性、健康码行程码等完成管控措施证明并做好存档,严防带病带风险人员返校。

(2) 川外返校要求。符合上述规定的有川外旅居史研究生全面落实核酸“ 入川必检”政策,返川前须取得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川后须在各查验

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入川码”,并在 24 小时内再完成 1 次核酸检测。各培养单位提前查验存档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审核批准入返校,跟进查验存档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不漏一人。

(3) 川内蓉外返校要求。符合规定的有川内蓉外旅居史研究生,务必合理规划好时间,确保取得实际返校日前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各培养单位提交查验,审核批准后入返校。各单位做好存档,确保不漏一人。

(4) 在蓉研究生返校要求。“五一”期间未出蓉(含留校)研究生,5 月 3 、 4 日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培养单位做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存档,确保不漏一人。

二、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1、做好假前安全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在放假前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向研究生强调防疫要求和安全须知,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抢、防骗(特别是电信诈骗)、防敲诈、抵制邪教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确保广大研究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提醒研究生提前订好返程票,确保按时返校。假期期间,各培养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宿舍走访活动,体现对研究生的关心和关爱。

2、假期旅游安全提示

常态化防疫期间,原则上研究生不得跨省旅游。辅导员要提醒研究生外出旅游选择正规旅行团,不得贪图便宜,选择一些不正规的“购物团”“低价团”, 避免上当受骗。禁止集体组织研究生外出游玩,提醒研究生不骑自行车或者乘坐不安全交通工具外出活动。外出旅游一定要进行安全评估,关注景区安全、天气, 不得参与网约驴友、露营、探险活动;按照景区道路旅游,不得越界、私自穿越, 切记不要让别人带路、介绍住宿,警惕主动搭讪的人;不要采摘使用蘑菇、野果, 防止食物中毒,不要到悬崖、高处照相、嬉戏游玩;出行计划一定要告诉家长、朋友;乘坐网约车一定要告诉家人朋友。同时要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学会宽容和谅解,自觉维护研究生的良好形象。要注意自我保护,不得单独与网友见面。

3、关注重点人群

在放假前及假期期间,各培养单位要特别关注心理异常情况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和其他有特殊情况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要逐个梳理统计,要准确掌握他们的具体情况和假期动向,做好教育引导。对于假期留校的重点人员,原则上集中安排,不得一人一寝。各培养单位可以通过与家长联系确认等方式,确保研究生安全。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研工战线辅导员、辅导员助管和研究生党员、干部等,全  面开展消防安全纪律教育,全面开展研究生寝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不安全用电现象,确保消防安全。要按照学校学生安全工作预案要求,对研究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采取较强的预见性,在假期前进行排查,消除隐患。

四、做好假期常规管理

1、做好研究生离返校信息登记

为了解掌握研究生假期动态,网上离返校登记系统“2022 年劳动节”已经开放登记,所有研究生登记时间从 4 月 27 日至 4 月 30 日(在外实习研究生可不用登记),研究生可通过手机微信关注“掌上川师”,在“节假日离返校”进行登记,辅导员要进去查看登记情况和批量通过申请,掌握留校研究生情况。掌握研究生假期动态。

2、留校研究生严格执行日报制

留校研究生要以培养单位统一实行日报制度,每个寝室指定 1 人负责汇总报

告,从 4 月 30 日开始至 5 月 4 日结束,每晚 11 时向辅导员报送寝室安全稳定信息,异常情况报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3、做好学生假期管理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在假期实施“常态化”管理,做到“放假不放人”,要提前准确掌握假期研究生动向。假期要安排好人员值班,建立通畅、快捷的信息反馈渠道。要充分发挥研究生骨干信息反馈和组织管理作用,确保信息反馈畅通及时。注意引导研究生假期合理休息和学习,对于从事假期兼职打工的研究生要做好监管,确保研究生安全。

4、加强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留宿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留宿外来人员。教育研究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坚决杜绝酗酒、打架斗殴等违纪现象。

5、做好研究生返校工作

5 月 4 日晚,辅导员要确认研究生到校情况,确保未到校研究生能联系、掌握晚到原因和返校日程,特殊情况要联系家长,异常情况及时核实信息。返校异常情况于当晚 10 时之前报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蒋蕊老师。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2 年 4 月 27 日


一审:蒋蕊

二审:张译丹

三审:雍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周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