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清明节里寄哀思 文明祭祀怀英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志愿者队赴武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5日
  查看:213
  来源:

  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表达对革命英烈的追思缅怀之情, 2021年3月30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志愿队赴武侯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开展了以“清明节里寄哀思,文明祭祀怀英烈”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中国人常在这一天礼敬祖先、缅怀先人、慎终追远。清明节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人们常借以抒发尊宗敬祖、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此次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表达对英烈缅怀之情的同时倡导现代祭扫新风,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志愿者罗雯丹从清明之节、祭、食、俗、诗、词等六个方面给社区居民简单分享了清明的相关小知识。随后,志愿者周丹为社区居民讲述了革命英烈张思德的事迹,并带领大家观看短片《张思德追悼会》。他的事迹深切地唤起了现场群众对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的缅怀之情。紧接着,志愿者杨丹、袁佳静为社区居民作《缅怀革命先烈 感恩幸福生活》的主题朗诵。二人满怀热情的朗诵带着对革命先烈们的感怀和思念,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最后,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讲解并发放《“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社区居民积极践行“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祭扫新风,引导群众改变实地实物祭扫、焚烧冥纸冥币的传统祭祀行为,呼吁居民通过网上祭祀、文明缅怀、鲜花祭祀等新形式,减少人员聚集,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志愿者的宣传,现场居民纷纷表示会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共同加入绿色、环保、文明祭祀的行列,营造文明祭祀氛围,树立新时代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blob.png 

研究生志愿者合影 

         

blob.png 

研究生志愿者杨丹、袁佳静主题朗诵

 

blob.png blob.png

研究生志愿者为大家发放《倡议书》

供稿:彭璇

摄影:王咪

审核:姚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