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镜头里的舞蹈创作者——舞蹈学院研究生黄凯迪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查看:807
  来源:

 qq_pic_merged_1601269360098.jpg

          2020年9月22日,《四川日报》记者对舞蹈学院2016级研究生黄凯迪同学的专访登上了《四川日报》人物周刊《人境》的首期创刊号,称他为“记录舞者高光时刻的人”。他像一位捕手,用手中的镜头捕捉到不一样的舞蹈世界。



A1419CA76F0349BCB67BFA52991A0477.png        

          十余年专业舞蹈学习,舞蹈编导专业研究生,编导舞蹈作品多部,从事舞蹈摄影多年,舞影佳创创始人……我们经常用这些标签形容黄凯迪。而一个人的成功绝不是偶然,在他的学生时代就埋下了伏笔。
        在校期间,黄凯迪积极创新,参与创作《肩头上的梦》、《咯罗之恋》、《古羌鼓·新韵铃》、《情“侗”戊梁山》、《云朵上的思念》等舞蹈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校级荣誉。


18D3DB5BF8E042CA916F7F21DF009BF9.png

(图中左三为黄凯迪同学)

        他不仅热爱自己的专业,还参与各种团学活动,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先后担任舞蹈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研究生会主席。组织了“舞动吧!川师大”舞蹈摄影展,创新性地将舞蹈与摄影结合并集中展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黄凯迪于2015年创办“舞影佳创”,该团队不同于其他摄影机构或平台,因主创出身舞蹈专业,更明白舞蹈肢体的运动轨迹和审美方式。团队拍摄的作品在《舞蹈》、《中国艺术评论》、《中国文化报》、《现代艺术》等杂志刊登。所拍摄的舞蹈人像作品曾多次登上《舞蹈》杂志封面,照片的主角也是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学生。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舞影佳创”点击率已达千万以上。
        2016年,因本科专业成绩优异,黄凯迪同学通过“特殊学术专长人才计划”获得保送资格,继续在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8年,被文化部外联局选派赴波兰学习舞蹈戏剧,休学一年;回国后因创业,继续休学一年,在这些日子里,他的舞蹈创作从未止步,在“实战”中不断历练,公司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12C7DCC0A9734CE18C64CC7E8D006DC9.png

(2010级本科舞蹈表演专业学生:高洁)

55ED6B2CE02E4124B214C0D474B82551.png

(2013级本科舞蹈学专业、2018级舞蹈专业研究生:汤诗韵)

          2019年,黄凯迪同学的作品成功登上国家大剧院“一同走过——新中国舞蹈艺术70年”展览、也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国风新韵”摄影展中获“艺术家选择奖”、更在美国芝加哥展出“来自东方的故事——中国舞蹈摄影展”之舞剧《家》。

310A44E7F5E940DEA87DF3DFB48BAC3E.png   

   (舞蹈剧场《一刻》之华宵一,剧照作品在国家大剧院展出,与《一刻》总导演合影-许锐,北京舞蹈学院副校长)

B750D3F9719649A48405908FFB742F57.png

(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组照在美国芝加哥展出)

         2019年10月,受湖南卫视《舞蹈风暴》栏目组邀约,舞影佳创舞蹈摄影团队成为官方指定摄影机构,随着节目的热播,他们的专业舞蹈摄影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与认可。

56B91E4F2A9444C4938E3029308B48A1.png       

          2020年7月,《中国艺术报》刊登的文章《舞蹈摄影师由“记录者”走向“创作者”》中,黄凯迪同学与国内5名舞蹈摄影师共同受邀参加中国舞协“舞聚云端”舞蹈类系列访谈活动,他通过解读编导的创作意图来寻找拍摄的发挥空间,比如主要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剧目的整体构思结构等。正是用创作的初心继续着自己的舞蹈之路,用全新的的形式创作并且呈现着。

qq_pic_merged_1601269991622.jpg      

          以舞为始,成就不止。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从2015年开始招收MFA(舞蹈)硕士研究生,先后开设了舞蹈表演与编导、音乐剧、舞蹈教育专业方向,积累下了众多实践与学术成果,所培育的研究生成果颇丰。开拓创新是青年人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而对于艺术工作者,更应该以创新为原动力,不断赋予艺术生命力,黄凯迪同学正是跨界创新的先行者。以黄凯迪同学为代表,研究生们用舞蹈拓宽了视野,他们在舞蹈这条路上走得更深、更广、更远,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撰稿:高璇
                                                                                                                                                                                                      审核:杨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