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校研究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开展大讨论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6日
  查看:371
  来源:

 2020年3月9日下午2:30,四川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在学校统一组织下,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网络直播,线上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各培养单位积极响应学校部署,坚持点面结合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关心学习、讨论情况。

1.jpg

1、全校研究生收看直播   

 此次课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讲团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组成。

2.jpg

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提出“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主题,走绿色的发展发展道路,与自然和谐共生。告诫同学们不要食用野生动物,注意公共卫生安全。此次疫情的发生让人类开始重新认识自然,共同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另外在“关于防疫大考”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提出当代青年应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青年们,他们是在责任与担当中完成自己青春的“蝶变”。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薪火相传,是每一代人的使命,而爱国则是最大的责任担当。这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一件件鲜活的事例,让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为身为新一代的青年而骄傲,为祖国而骄傲。

3.jpg

2、全校研究生在线讨论

在课后同学们在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楠楠谈到: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启发。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做到最好。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个人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做的很多,即使不能奋斗在前线,我们依然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祖国渡过难关。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关切,我们理智对待谣言,不传播不信服;我们居家不出,减少出行;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始终相信,面对疫情最好的抵抗是众志成城,始终相信人定胜天。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雪丹谈到:十几年前的非典没有吓退我们,新型冠状病一样,在举国上下共同的努力下也慢慢控制,相信不久的中国就会恢复以往的活力。国难兴邦的时刻,我们可惜被病魔夺去的生命,更遗憾在救援路上牺牲的勇者,更敬佩深入险中默默坚守的人,更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力量。灾难不可预测,但是中国人的心团结起来就会战胜一个个的困难。抗战当头,也激发我们青年人的斗志,青年人应该在最有活力的年华,勇敢去做好那些有意义的事。

4.jpg

在研工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全校研究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四位专家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形象直观,感染了每位学生,立志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5.jpg

3、讨论成果展示

据悉,截止目前为止,全校4800名研究生完成直播、回访学习和网上讨论,共收到学习心得4000余篇。

6.jpg

7.jpg

8.jpg

图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川师研究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