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线上促教学,天涯若比邻
影视与传媒学院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多层次的研究生教学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4日
  查看:906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四川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线上教育便捷性、及时性的优势。为增强师生抗击疫情、自主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及时安排引导研究生的春季学习工作,自2月17日开始,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凝心聚力,共同打响了一场师生一心的“抗疫线上教育战”。

图片1.png

骆志伟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授课

一、互联网多角度的教学模式

       学生停课不停学,老师离岗不离教。我院各专业研究生导师和各科专业教师克服各项困难,坚持保持高质量高水平的线上教学。在这过程中,为了线上学习的稳定性。师生员工充分利用教学联动模式的特性,建立各个专业的微信教学群和QQ教学群,提前安排必看书目,制定教学计划。预备了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群会议等多种方式,以课前预习+书目答疑的方式完成周全的备课。这样的周全准备使即使一时有网络拥堵的状况也能立马转换方式,避免大家手忙脚乱。同时采取签到听课、签退下课的方式,这样也保证了课堂秩序的有序展开,师生在互相鼓励中获得莫大的学习动力和信心。

111.jpg

黎明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授课

二、趣味课堂多样化的云端教学

       线上教学面临的难点是如何充分调动不在同一个时空纬度中学生的积极性。线下教学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采取举手、讨论的方式,那么在线上课堂上,影视与传媒学院的老师们采取理论教学+视频教学+书目推荐+小组讨论四合一的方式展开教学。线上课堂上,同学们举手互动、留言版互动、连麦互动……仿佛我们又回到了狮子山的教室里。强调多层次的互动其实是在打造一种师生互动监督方,老师和学生的那条线隔着屏幕被联通,即使在疫情不能返校期间,影传师生也从未停止过探索知识、充实自我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00302143749.jpg

胡奕颢老师正在进行教学答疑

三、课后师生多维度的互动交流

       面对线上教学的各种考验,我院教师充分利用在信息化、智慧教室、实践与培训方面的积累,除了更多的教学平台选择,确保在某一平台出现硬件软件故障时有更多备选方案,另一方面,教师们也在课后开展了面向学生的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减轻和消除使用新教学模式时的心里焦虑与学习障碍。阅读书目应该采取地基式基础阅读和问题式导向阅读的方法……”这是黎明老师在课后讨论中提出的阅读建议;电视剧历史的脉络,同学们可以从《电视往事》这部纪录片中厘清线索……”这是胡奕颢老师在电视剧研究这门课的教学中运用到的多媒体教学。如此大规模地使用线上平台教学,是我院教师从未遇到过的,但是大家在提前学习、尝试、积累中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为学习助力、为疫情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302143740.jpg

李畅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授课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师群体从筹备、试讲、推广、答疑等各个环节展开了线上线下细致的准备,使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真正成为双向互动的云课堂探索实践。同样的,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群体也在用实际行动在这独特的线上教学模式中研学不停,为抗疫助力。此外,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还鼓励研究生进行寒假阅读征文活动,研究生党支部也开展了捐款活动帮援疫情。“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而言是是考验、付出,更是新的学习平台,即使远隔千里不在同一个物理空间,知识的力量和学习的渴望,让我们在云端课堂也能共处同一个思维空间。

供稿:乔一蝶 叶文婷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