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灿烂星河文化路 融媒实践传非遗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
  查看:271
  来源:

2019年7月25日至8月1期间,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们来到了四川省郫都区安靖县探寻融媒体语境下的蜀绣发展。

首先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们来到四川博物馆和蜀绣博物馆,查询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相关资料,了解到蜀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集中产于四川成都等地,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题材多为花鸟、虫鱼和人物等。这为蜀绣纪录片的整体拍摄策划有着很大的帮助,接下来暑期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们启程前往蜀绣之乡拜访了邬学强大师。

2019727日,研究生们来到了安靖蜀绣之乡,拜访了邬学强大师,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蜀绣精湛细腻的针法,大师说蜀绣针法之多居四大名绣之首,多以绢纱为面料,需要很大的耐心去完成一件蜀绣作品。然而,由于技艺的学习主要是师傅带徒弟、家族传承等传统方式,学习周期长、技艺复杂,现阶段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人才断层现象严重,蜀绣的传承和发展一直是他们想要解决的难题。同学们在拍摄过程中体验了蜀绣的基本操作,在拍摄记录片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蜀绣操作的不易。最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采访了邬学强大师和其他一些师傅作为纪录片升华主旨的部分。

最后回到学校之后,同学们制作出了蜀绣记录片,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在融媒体时代让更多的互联网受众看到并且传承蜀中之宝——蜀绣。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研究生同学们认识到自己专业的重要性和学好专业的必要性,如此才能更好的进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捕获.PNG

供稿:李晓丹

摄影:曾铃杰

审核: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