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四讲——杜甫与民族文学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查看:281
  来源:

为进一步宣扬巴蜀文化精神,6月1日上午9点,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四讲讲座在文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为:杜甫与民族文学。活动邀请到了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徐希平教授莅临讲座。徐希平教授担任四川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是四川杜甫研究中心的首席专家。

4.jpg

讲座在文学院房锐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一开始,徐希平教授就提醒我们应该对杜甫形象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接着给同学们讲解了杜甫生活化的一面,认为杜甫不仅忧国忧民,而且是真善美的化身,并提到闻一多先生曾说杜甫是四千年文化中最庄重、最瑰丽、最永久的一道光彩。徐希平教授认为杜甫的庄重就是善,瑰丽就是美,最永久就是最恒久最真的一个状态,杜甫就是真善美的化身。其次,作为后来的解读者,应该对于杜甫的民族意识有一个更深的认识。杜甫拥有和睦平等的民族意识,主张各民族友好往来,和睦相处,希望天下太平,永无战争,强调以德服人,攻心为上,反对大兴杀伐,伤害生灵。这些认识与同学们平时了解到的杜甫“愁眉苦脸”的形象完全不同。徐希平教授还列举了杜甫的日常生活中广泛结交各族朋友,文学作品中爱好和平、平等等事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体会到杜甫爱好和平的民族意识。

第二个环节是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抓住与徐希平教授交流的机会,十分踊跃地向徐希平教授提出问题,并得到了精彩的解答。

2.jpg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对于杜甫与民族文化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在对待文学人物时,学会了用更多元的眼光去看待他们。

经过两个半小时,此次讲座在全场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3.jpg

  摄影:蒙思豪

编辑:蒙思豪

审核人:陈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