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2017级新生举办 “如何获取学术资源”专题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152
  来源:

       为了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能够掌握快速准确检索文献资源的方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效率,对文献资源的组成和分类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2017年11月20上午10:00,在化学楼6楼学术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特别邀请我校图书馆赖朝新老师为2017级全体研究生举办了题为“如何获取学术资源”专题讲座。

       赖朝新老师的报告主要从如何寻找学术资源、发现系统、发现资源、管理学术资源、校外获取资源和获取校外资源这6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在文献阅读方面,赖朝新老师建议同学们多看文献综述,并且指出:阅读综述是研究一个领域的必经学习过程,它是一个快捷、高效的通道。在图书和论文的区别方面,赖老师也指出:图书不能代表最新的观点,但它的权威性高于学术论文;论文的时效性虽好,却在准确性上稍有偏颇。

       随后,赖朝新老师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现有的文献资源及其使用方法。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藏书量在四川排名第三,且购买了许多电子资源,这都极大方便同学们查询和简化知识的获取途径,也是学校对新时代“双一流”学校建设的浪潮中做出的积极创新。对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的同学,赖朝新老师提倡大家多去图书馆二楼、三楼的教育专题期刊阅读室,在浏览最新资讯的同时也提高职前教师素养,做好基层教育教学工作。

       在信息化时代,如何高效率地检索文献数据和筛选文献数据是一名研究生应有的专业基础素质。报告现场,大家专心聆听、认真做笔记,氛围浓厚。赖朝新老师的报告,不仅让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研究生们了解到四川师范大学拥有庞大的信息资源,更让他们掌握了检索信息的能力,以快速获取学术资源,使研究生对文献资源的检索变得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