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科学素养与创新人才培养学术报告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8日
  查看:160
  来源:

       2017年11月3日下午2: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7教105举行举办了关于“科学素养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东南大学柏毅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彭蜀晋教授、冉鸣教授、赵可清教授等、各专业的老师、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全体研究生以及2014级本科生。会议由彭蜀晋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学院彭蜀晋教授详细的介绍了主讲人柏毅教授,包括柏教授的研究方向、研究经历等,并热烈欢迎柏教授莅临四川师范大学作报告。随后,柏毅教授就本次报告的主题“科学素养与创新人才培养”展开阐述,用文字图解的方式从整体上阐述了一个生物人成长为社会人的认知发展过程,并对“儿童大脑发育与早期发展”和“5-20岁脑的发育过程”进行了详尽地讲解。报告过程中,柏毅教授运用学者“钱学森”的问题来引发大家思考:“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以及“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下,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由此,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反省,思考该以何种方法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反思自身的不足,以后应从哪些方面突破,获益匪浅。

       此次报告中,柏毅教授也对Lewis Terman和Daniel Kahneman的研究作了介绍,并分析了影响创新能力的不同因素,解读了创新思维的本质及意义。最后,柏毅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对科学素养的维度、科学教育大概念、学生科学素养的评测方式等作了进一步具体的阐述。

        本次讲座的举办,使得师生们对脑科学有了新认知,对创新有了更深地解读,使我们对科学素养与创新人才培养有了更好地理解。

blob.png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