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日
  查看:22
  来源:

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的暑期生活,为了让同学们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现象,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四川师范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策划并开展了以“关爱儿童,助力成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其中包括“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症状表现为与人交往和情感交流有一定的障碍,自闭症的儿童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星星一样看似很近,其实很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

2017629日至3010名外院研究生志愿者来到了成都爱慧学校。志愿者们带上爱心彩笔、图书以及孩子们喜爱的零食,走进了成都爱慧学校-------自闭症专业康复中心。志愿者们为此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不仅为孩子们准备了精彩的童话剧,还有一系列有趣的智力小游戏,以及丰富的奖品和礼物。每一位志愿者都以自己最大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希望用自己的爱心给孩子们带去阳光与爱。

孩子们每天的课程主要有:感统课、个训课、音乐课、手工课、体育课等。我们商量之后决定在不影响正常上课的情况下,将我们的志愿者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主要是协助老师完成该堂的课程,下午的一节大课时间留给我们表演节目、开展游戏和分发礼物等。

上午的课程安排如下

第一节课,志愿者们坐在孩子们周围,试图和孩子们进行简单地沟通,大多数的志愿者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自闭症的儿童,所以显得小心翼翼。在课堂上,除了志愿者们,还有一群可爱的“大朋友”,他们就是“星星们”的家长。他们每天自始自终守侯在“星星们”的身旁,从未离开,他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引导和陪伴他们成长,甚至还要忍受别人异样的眼光,但他们依然不放弃。

接下来的两节小课主要是教孩子们识别“烫”的感觉,以及饭前洗手、如何使用碗筷顺利进食等日常知识。三节课下来,孩子们已从最初面对志愿者时陌生的眼光、肢体的抗拒到开始愿意和志愿者们有一些肢体接触,这些转变说明孩子们已经从内心深处开始信任和接受志愿者们。

最后一节课是音乐课,随着轻快的节奏响起,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音乐操,教室里回荡着各种欢声与笑语,志愿者们和可爱的“星星们”精神饱满,全身心地沉浸在音乐课之中。志愿者们拉起孩子们的小手,一起转圈圈,画面十分温馨。

下午2点,志愿者在短暂的休息后迅速投入到下半场的活动中。在孩子们陆续进入教室后,开始了第一个活动—童话剧表演,志愿者们用他们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将故事表演得生动有趣。紧接着是一系列的小游戏,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带着孩子们积极参与,大家都乐在其中。最后志愿者们还即兴给大家演唱了一首英文歌《You are my sunshine》。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分发礼品,并与一部分孩子和家长在教室一起合影留念。在整个过程里,志愿者对孩子们的关爱无微不至,深受孩子们的爱戴,也得到了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活动圆满结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这群孩子,也呼吁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列中来。此次活动增强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意识。关爱自闭症儿童,需要更多社会热心人士的努力!

ll.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