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吴明贤教授讲“古诗词写作”第二场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1日
  查看:501
  来源:

  2016年55日(星期四)下午2:30,我院邀请了本院退休教授吴明贤教授在狮子山校区文学院学术讲演厅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古诗词写作”的专题讲座。由房锐教授主持次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王红霞教授,文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

blob.png

吴明贤,1946年10月生于四川平昌县,现为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李白学会理事、四川杜甫学会副会长、四川李白学会副会长,著有《陈子昂论考》、《李白与四川》、《杜诗论析》、《唐人的诗歌理论》等学术著作,参编《杜诗全集今注本》、《唐诗精华》、《韩愈全集校注》、《苏轼全集校注》等著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诗集《听蝉居吟草》。

blob.png

此次讲座,吴明贤教授主要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词”。吴教授指出,词是一种旧的文学形式。作为一种文学形式的词,其实也就是诗,是诗的一种,是一种具有特殊形式的新体诗。词是属于近体诗这一范畴的,是近体诗的一个变种。吴教授主要从词的特点这一层面来进行解读。他指出词的特点表现在配合音乐、倚声填词、每首词都有“词牌”、句子长短不齐、句法变化不一、押韵上有许多变化、章法上的分段和诗大不相同以及讲究平仄和对仗等八个方面。其中,吴教授着重讲了词与诗在押韵上的不同点这一点,并用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来加以论证,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热烈的讨论。

最后,在讲座的结尾,吴教授总结到,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无数辉煌的诗篇,这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培育民族精神的沃土。吴教授希望我们能够认真学习古诗词,尝试写古诗词,将中华民族的古典精神发扬光大。至此,本次讲座划上圆满的句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