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6科普月活动总结--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3日
  查看:680
  来源:

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2016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文件要求和四川省科技厅《关于举办2016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指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研究生代表于3月14日赴成都市三圣乡水景广场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一、指导思想

此次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三农”问题重要论述为指引,具体结合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科技厅和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安排为遵循。

二、时间及地点

时间:

2016年3月14日 下午

    地点:

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水景广场

三、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以“科技创新驱动三农发展”为主题,力在农村大力推广科技成果、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依靠科技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宣传科普知识的同时,充分发挥我院研究生的志愿者作用,提高我院研究生群体对“社会主义历史担当”的认识,在实践中加强我院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教育,且充分发挥展现我院专业特色,为社区群众普及相应科技知识,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又好又快建设。

四、活动概况

(一)前期准备

在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亲切关怀下,对于此次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细致安排、精心准备。

1. 组织学习相关精神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饶显周主持召开活动准备会议,带领主要人员学习相关精神并作动员。

饶显周指出,一要高度重视此次实践活动;二要做好活动预案;三要切实按照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安排,保证活动质量;四要充分利用此次实践活动,加强我院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教育。

(二)活动现场

2016年3月14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同学,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开展了支农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旨在以“专业特色服务农村”,在农民群体中普及了科技知识、提高了其科技素质。

此次活动充分利用农业科普知识宣讲、有奖知识问答、分发宣传单、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当地群众普及了农药选择、环境保护、压力缓减方法等知识,支部成员还为当地群众现场免费检测了溶解氧、pH值、噪音等,以专业知识以及科学数据为群众们普及了相应知识。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1.科普宣传

采取摆放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问卷调查,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以了解该地区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宣环境保护科普知识。采取现场咨询、印发科普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  

   3. 有奖问答

在做宣讲环节中穿插有奖问答,以提高当地群众参与积极性

4实验演示(发挥专业特色)

结合专业特色,对当地周边的生活用水pH、噪声、辐射进行检测,帮助群众更加直接了解自己的生活环境。


五、活动效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科学安排,充分调动学院研究生积极性,以相关精神为指导,结合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具体部署为指向,严格活动质量、重视学生思想教育、推进研究生社会实践高质量开展,扎实推动形成研究生实践活动新常态,并取得了诸多成果。

(一)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了科技成果、普及了相关科技知识、帮助当地群众提高了科技素质;

(二)发挥专业特色为当地群众免费检测水质、噪音、溶解氧等,帮助群众了解身边环境质量;

(三)在当地群众中宣传了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基层群众传播了“好声音”;

   (四)借助校外社会实践,培育了我院研究生群体的社会服务意识,使其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历史使     命”;

(五)在实践活动中,探索、丰富、创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式;

六、活动展望

在取得诸多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前行,我们将继续在学校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关怀、指导下,切实贯彻学校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的各项安排,不断探索新时期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新形式、助推形成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新常态,为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七、调查结论

通过调查最终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1.人们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了解,比较关心环境现状,有一定的环保意识。

2.在日常生活中垃圾的分类投放还有待完善,缺乏主动性,这与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程度、文化背景及生活方式有关。

3.建议人们要接受一定的知识储备,并应用于具体的实际行动中,如主动了解垃圾分类对环境和资源利用带来的好处。

4.垃圾分类投放是良好的习惯,需要持之以恒,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刻意提醒自己垃圾分类投放。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6年3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