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2014年暑期赴成都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行动工作社会实践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查看:2749
  来源:


                                                      

201465,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0名研究生同学在研会主席陈娟的带领下,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赴成都市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是守护明日之星,青春你我同行。本项目团队成员由10名优秀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以及优秀年级、班级干部组成。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下,本次实践如实反映了当今社会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自闭症儿童正以每年10%—17%的比例增长,但是当前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儿童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和解决对策,并且由于专业的师资力量和相应设施的不足,普通的幼儿园和学校根本无法接

收自闭症儿童入学。目前,社会上针对这些孩子的医学研究及康复训练的机构非常少,所以这些孩子恢复健康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绝大多数患儿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教育和专门训练,随着患儿年龄增长,矫正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患儿适应正常生活的希望就会越来越小。

自闭症是一种极易被人忽视和误解的疾病。目前,全世界每166名儿童中就

1名自闭症患者。中国自闭症儿童人数约为164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现在社会对他们的认识和理解却是微乎其微的,很多人直接把自闭症患者和低智商和神经疾病混为一谈。所谓自闭症,是指在人际关系、语言交流及行为兴趣方面发生的全面障碍。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和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同儿童之间又存在着个体差别,所以要解决这一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作为一名即将走入社会的川师学子,我们有义务给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引导,把当代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成长中的青少年弘扬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开展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为这群孩子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也借此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个特殊的群体,从而扩大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的行列中,让这群孩子早日走出自己的世界,走向美好的明天。

本次外国语学院赴成都市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实践,是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分团委践行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贯彻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践行核心价值,成就精彩人生的主题,并结合当今社会问题,对自闭症儿童的学习、生活状况而进行志愿服务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活动从65613,共历时9天。   

65上午,外国语学院研会主席陈娟带领十位队员们就开展守护明日之星,青春你我同行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第一次小组讨论。队员们再次明确实践详细进程和纪律,并准备了实践过程中需要的物资和资料。当日下午,十位队员们前往成都市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了环境熟悉。同时,队员们和学校的管理人员以及老师进行了交流,并对他们的日常教学环节和孩子们的行为习惯进行了解。老师们也向志愿者们交代了与孩子们交流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次筹备会议

66上午,外国语学院守护明日之星,青春你我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成都市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展开志愿服务。当天的课程设置主要分为课前热身、绘画学习、体操学习、肢体伸展训练、识别文字和数字等五方面的内容。志愿者们每个人分别看护一位小朋友。第一个课前热身环节,志愿者们协助授课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基本的课堂礼仪,这个教学环节可以增进孩子们与他人相互沟通的能力。在绘画学习的环节,我们的志愿者也都当起了老师,现场教授孩子们完成出一幅幅完整的画作。体操课可以训练孩子的肢体协调能力,对开发大脑也有助益,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非常好地完成了各种动作。在肢体伸展训练课程中,孩子们通过踩足球和拍篮球的方式,锻炼了身体的平衡能力。志愿者在这一过程中耐心地帮助孩子们完成了各种课堂任务,孩子们虽然不善于交流,但是通过志愿者们热心的陪护,彼此之间也建立起了友谊。

  

志愿者协助志愿者辅助自闭症儿童进行肢体伸展训练

 

  

志愿者辅助教师进行授课            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绘画课堂

        67,丰富多彩的志愿者生活继续进行。首先,上午是帮助孩子们学做基本的音乐幼儿操。由于孩子们的病症所导致的动作困难和肢体不协调等问题,所以这堂课平时上课都是家长整日陪护。这次志愿者们帮助家长们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协调好每一个动作,完成了上课任务。接下来,就是故事课堂。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两名志愿者给孩子们生动地讲述了故事,并由孩子们共同复述所听到的小故事,由此来锻炼他们的记忆力,同时启发孩子们的智力发展。下午是益智游戏环节,每两个孩子分为一组,由志愿者们带着玩各种益智玩具,从中使孩子们学会如何识别不同的颜色和形状,从而提高分辨能力,开发智力。在接下来的文化课堂上,志愿者们协助老师帮助孩子们记忆当天新的诗歌内容,便于孩子们回家之后,在父母的指导下,继续背诵诗歌。令志愿者们吃惊的是,恢复状况较好的小班长竟可以主动到前面背诗,这也大大鼓舞了大家对自闭症儿童教育的信心。第二堂文化课是指导孩子们掌握今天所需认识的文字和数字,所有的志愿者们都非常认真地帮助孩子们完成了当天的课堂作业,也耐心地教会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日常英语。同时,家长们也积极配合志愿者,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幼儿操和故事课堂

 

文化课堂

68上午,志愿者们继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由于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从小便伴随着轻微的智力问题和肢体协调问题,所以在器械锻炼课堂上,自闭症儿童们通过器械锻炼的教学,可以增加自身与外部环境的感知和联系,进而增加身体的协调性。老师让每位孩子在志愿者的看护下,自己独立完成肢体行为锻炼。志愿者们都有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课后也进行了简单的小游戏,更进一步地增加了与孩子们间的感情。


当天下午,澳大利亚的BTC体系(大脑训练中心)来到我们的实践地点成都市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他们与锦江区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开展了他们的帮扶项目。家长们都积极地想向专家们询问。我院的志愿者们当起了翻译官逐一将家长们的问题翻译给澳大利亚专家,然后将专家的解答详细地转达给了家长们。志愿者们也向澳大利亚专家询问了一些关于导致自闭症的多方面原因,专家们也向志愿者们介绍了一些可以在课堂上运用的助益于自闭症儿童的教学方法。晚上,工作结束后,各组队员们积极地对当天的志愿者服务进行了心得分享与研讨,并对次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规划。

 

志愿者们给家长和外国访问者做翻译

在接下来的五天里,志愿者们每天都按时按点地到实践地点服务,除了协助老师进行规定的肢体伸展训练、器械训练以及绘画、文化课堂外,志愿者们每天都会为孩子们安排小游戏和准备好的小故事,并在课程结束后给孩子送上准备的小奖品。志愿者们每天都热心地和孩子们交流,陪同孩子们上课,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志愿者们也利用课余时间到市区对大众就自闭症的了解程度进行了采访调查。

61410名实践队员们来到贫困自闭症儿童陈俊杰小朋友的家中进行了家访。志愿者们将为他精心准备的许多学习用具、玩具和水果带到他的家中。陈俊杰小朋友的奶奶和妈妈热情地接待了志愿者们。一部分志愿者陪陈俊杰小朋友玩耍,另一部分志愿者则和陈俊杰的家人进行了交谈。在交谈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了陈俊杰的生活状况和家庭的困难。之后,志愿者们向两位家长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并且传递了积极乐观、奋进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鼓励他们要坚强勇敢、直面困难,共同帮助孩子成就精彩人生,深刻地传达了师大学子对贫困自闭症儿童的深切关怀。

 

志愿者们进行贫困自闭症儿童家访

615,外国语学院守护明日之星,青春你我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实践之后,团队成员们就此次社会实践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地讨论。从中,团队成员们在综合了大家的看法和意见之后,总结出了在此次实践中发现的与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相关的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大家认真整理了各类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和音频视频资料,就实践报告进行了认真地撰写。6月下旬,外国语学院守护明日之星,青春你我同行”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6月下旬,我们对此次社会实践做了深刻的总结。经过认真地分析以及详细地探讨,我们发现了以下问题:

康复机构的缺陷

成都市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是一所以锦江区残疾人联合会为管理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因此无论是从师资力量,教学硬件设施等方面来说力量都相对薄弱。我们从中总结出以下较为严重的问题:

师资力量薄弱

在实践的9天中,我们发现康复中心下午的授课教师只有两名,然而需要教授的小孩却有20余名。下午的课程分为两类,一名教师负责在活动室授课,另一名教师则负责在教室授课,各自负责10余名儿童。由于自闭症儿童有着注意力不集中,理解能力较弱等缺陷,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必须时刻高声说话来吸引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并且还要时刻关注儿童的动作,以免发生意外。我们的10名志愿者在上课过程中一人负责一名儿童,辅助教师授课。即便是只负责一名儿童,但是整个下午下来,无论是在精神还是在体力志愿者上都有些吃不消,何况教师平时是在没有志愿者帮助的情况下,一人负责整个班的儿童。课后,我们对教师进行了采访,从中了解到,由于工作劳累,很多教师在坚持了一个月之后便会自动离开,再加上工资较低,难以招聘新老师,所以便造成了师资力量缺乏的问题。

硬件设施的缺陷

心爱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总面积达400平方米,却只有一间活动室和一间教室,场地较为狭小。其中,活动室用于自闭症儿童进玩耍和教授动作课程,教室则用来进行注意力训练和知识传授课程。由于康复中心的自闭症儿童大多在3岁至8岁之间,年龄较小,家长都会陪伴在其身边,因此,场地会稍显狭窄。同时,活动室里的教具和玩具较为单一且使用时间较长,清洁次数少,不利于儿童天性的发展。由于场地限制,能容纳的儿童较少,而需要治疗的儿童数量却日益增多,便造成了供求不足的情况,也容易耽误其他儿童的治疗。

训练方法的缺陷

在实践过程中,由于亲身参与了课堂,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授课方法,但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康复中心的自闭症儿童患有的自闭症程度大不相同,有些儿童恢复的较好,注意力较为集中,理解能力较高,能够认真听课并做出回应;但一部分儿童自闭程度较为严重,注意力低下,只顾做自己的事情,只有当教师站在其面前并大声做出命令时才会有所回应;而另一部分儿童还会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对教师或者同学采取抓、掐、打、咆哮等行为。因此,我们认为对于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儿童,教师应采取不同的训练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其恢复。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的授课模式相对固定且单一,对于自闭症程度较低的儿童有一定帮助,而对于自闭症程度较高的儿童却无法起到帮助,效果不够显著。

社会关注的缺陷

如今,自闭症的发病率不断地上涨,经调查发现,发病率已经达到2%,也就意味着每50名小孩中就会有一名自闭症儿童,是以往的3.5倍。而对于这一严峻的问题,真正了解且关注的人又有多少呢?在进行实践之前,我们对外国语学院约200名研究生对自闭症的了解程度做了问卷调查。其中,63%的同学只是听别人说起过自闭症,14%的同学完全没有听说过自闭症,83.3%的同学不知道世界自闭症日是哪天,可见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对于自闭症儿童这一群体的了解程度和准确程度有待提高,同时也反映出社会上对于自闭症患儿的关注度较低。这一现象,也不利于帮助自闭症的治疗。

家庭的缺陷

由于自闭症儿童的年龄较小,大多数家长都会陪同参与课堂,而一陪往往就是一整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家长对孩子深深的关爱。然而,有些家长的行为却暴露了家庭教育的问题。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如此小的年龄就患有自闭症,每一位家长既心痛又着急,因此,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注意力没有集中或是贪玩不听教师讲课时,家长往往会采取责骂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我们认为,这种行为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极为不利。经过查阅资料以及对康复中心老师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家庭的不和谐以及家庭氛围也是造成自闭症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的过激行为往往会对小孩造成进一步伤害。

    由于当今自闭症儿童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对家庭和孩子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同时,社会关注度低下,政府支持度不够高,家庭教育方式的缺陷和场地受限等问题,也进一步影响了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和治疗。有的自闭症儿童由于家庭贫困,无法接受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其智力发育和人际沟通能力,进而对其今后的生活也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此情况,我们做了积极地探讨,对此得出了以下对策,来帮助自闭症儿童:

康复中心增加师资力量,教师改进训练方法

康复中心是治疗自闭症的重要渠道,其中,教师的地位尤为重要。康复中心应引进更多的师资力量,提高教师福利,相对地减少教师工作强度,使得教师能够更好地为其工作。同时,教师专业素质的高低以及训练方法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治疗也极为重要。因此,应进行在职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改进教师的教育方法,针对不同程度的自闭症儿童进行针对性地训练,提高治疗效果。除此之外,康复中心应尽力扩大场地,增加教室以及活动室的数量,使得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能接受治疗。同时,购买多样的治疗器械和玩具,为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帮助其更好地恢复。

提高社会关注程度,加大政府支持

社会的关注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闭症的治疗。社会关注程度较高,那么相应的资金和物资支持便会大大增加,反之则会减少。而当今社会对自闭症的了解较少,关注度较低,也使得自闭症的治疗进程相对缓慢。因此,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通过网络宣传、媒体报道、人际宣传、发放传单等方式,使得更多人了解认识自闭症,并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列当中来,尽自己的一份力来帮助自闭症儿童。同时,政府的资金支持和管理也尤为重要,我们应该积极向政府争取资金支持。政府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能让自闭症的家庭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安全感,也能增加他们的信心,尤其是对于贫困家庭。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对于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我国建设的进程都有着极大影响,因此,加大政府支持极为迫切。

转变家长观念,改进家庭教育方式

家庭的氛围,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闭症儿童是否能恢复。而有些家长由于迫切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快速痊愈,对于孩子的某些行为往往采取责骂的方式去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孩子的病情更为严重。因此,家长应该学习更多的医疗知识,努力转变教育方式,以平常温和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行为。同时,家长之间应该构建和谐轻松的家庭氛围,时刻给孩子展现快乐愉悦的心情,以此来带动孩子心理的恢复。

    完美是人类共有的理想和追求,但残缺却是一种无奈和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他们拥有正常的听力,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有着闪亮的双眼,却拒绝和他人对视;他们能正常说话,却又不与他人交流;他们或被认为智障,却常在部分领域能力超强。他们就是那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

 经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们看到了孩子们脸上最纯净的笑容,也对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有了新的认识。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自闭症孩子总是给人冷淡、沉默或者情绪不稳定的印象。其实,这些孩子们并不是高傲或是低智商,他们只是比常人敏感,又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而此次活动不仅让自闭症患儿感受到了外界社会真切的关怀,锻炼了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自闭症儿童,从而知道怎样去关爱他们。

守护明日之星,青春你我同行,作为一名四川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对不同条件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手段,才能做到因材施教。面对这些不善交流的孩子,我们需要积极地引导他们走出自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他们也需要全社会给予他们帮助,引领他们面向丰富世界,成就精彩人生。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自闭症将会得到大力好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