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2014年暑期“科普进社区,关爱夕阳红”社会实践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查看:810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

2014年暑期“科普进社区,关爱夕阳红”社会实践报告

 

一、项目的主要内容、目的和意义

(一)项目的主要内容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不仅仅是与大学生阶段促进研究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更是将自己的所学、所想、所感运用到社会实践的活动中,切实的帮助当地居民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当然这也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于是,我院成立了关爱夕阳红,科普进社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成都市成华区桃蹊街道桃蹊社区教育学校,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扎实地开展了2014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我们利用自身团队的在新闻传播、实地调研、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优势,立足感恩、感悟、服务、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加快社区基层建设,制定了如下活动主线:

1、以实地调研为入口,了解社区居民所需  

2、以科普讲座为依托,为居民带来精神食粮

3、以社区学校为契机,开展长远服务对象 

4、以回归家乡为要点,关注家乡的发展和改变

5 以特色活动为亮点,共创美好社区

(二)项目的目的和意义

1.关爱社区老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同学们的道德素质修养,增加社会责任感,培养大家的爱心,让大家更加的了解社会弱势群体,关注这群庞大而特殊的群体,从中学会关爱,学会感恩。

2.为生活在社区的老人和孩子带去知识的力量,增加对健康知识和网络知识的了解,让他们感受到大学生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

3.唤起社会的老龄意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强化对老人尊敬关爱意识。

4.弘扬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科普活动进社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

最重要的是用我们的快乐去感染他们,用我们的知识去引导他们,让他们享受生活,拥抱快乐。

同学们则通过此项目砥砺自身意志品质,实践自身专业知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服务社会学会感恩,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二、项目成效

(一)活动步骤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关爱夕阳红  科普进社区关爱行动小组在成都市成华区桃蹊路社区学校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科普知识讲座行动,行动总共分为三个部分:

前期考察(610

为确保此次实践能顺利开展,领队和另两位小组成员率先到桃蹊路社区踩点。期间,我们与当地社区的负责人进行了会面,活动得到了社区的充分许可以及大力支持。之后,大家分头行动,分别对社区的居民进行走访和调查,进一步落实了活动的具体安排,了解居民所需,为后期活动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感恩启程(75——79

75上午,在进行了简短但却庄重的出征仪式后,同学们坐上了前往桃蹊路社区的车。来到桃蹊路,同学们被整齐、大方的街道和环境所吸引,这里干净、安静、优雅。这样美丽的社区,需要人们共同的关爱和保护。

在社区学校,我们开展了五场科普知识的讲座。分别是75的《川剧知识普及》,川剧是四川本土戏剧艺术,但是还有一部分的人们不是很了解,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川剧,让更多的人喜欢。大概内容:介绍川剧的起源和发展;介绍川剧中的名演员和名曲目;特别是现在与新媒体结合下的新川剧;最后简介成都地区范围能够欣赏川剧的剧院。并且通过此次科普讲座,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川剧的了解,也鼓励社区今后多多开展一些科普活动、知识讲座、科普展览等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76的《如何网购》,随着中国老年人口日益增多,不少老年人也像牛彩英老人一样加入网购大军,现在网上购物已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中国购物网站淘宝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该网站购物的50岁以上中老年用户超过175万。老年人对新媒体技术了解相对较少,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讲座教会老年人最基本的新媒体运用知识,在生活中可以给他们带来很多方便。老年人外出购物不方便,学会网购就可以足不出户购买自己所需的物品。77的《如何下载新闻客户端轻轻松松看新闻、如何手机打车》老年人对新媒体技术了解相对较少,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讲座教会老年人最基本的新媒体运用知识,在生活中可以给他们打来很多方便。很多老年人喜欢看报纸,如果每天外出购买纸媒既麻烦有需要一定的花费,教他们下载一些免费的新闻客户端,就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天下动态。2014年手机打车软件迅速风靡全国,有些老年朋友腿脚不便,如果至上下车高峰就会比较难打车,如果他们学会如何运用手机打车就可以在家提前预定等出租车可到门口,既方便又快捷。78的《广播卖药节目——“欺骗了多少老人》,近年来,广播中充斥了大量的卖药广告。他们大肆利用广告的夸大特点,虚假宣传,夸大药效。电台和商家联合以节目讲座的形式,专家“ 优惠 “脱销的说辞,诱导善良的老人。老人听广播就如着魔一般,完全没有抵御骗局的能力。本次科普的目的就是要此社区的老人,认清事件的真相,揭发骗局,避免上当受骗。79的《中老年人如何善用网络获取戏曲资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4G时代的到来。各类戏曲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如中华戏曲网,中国京剧艺术网,中国川剧网等。这些网站不但戏曲资源丰富,更是提供了一个五湖四海戏迷的交流平台。如何让中老年人使用网络获取到更多的戏曲讯息是本次活动的主题。

再访社区(820

在与当地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后,我们再次返回桃蹊路社区,将感恩延续。这次,我们主要是希望能与桃蹊路社区教育学校建立长远联系,并在适当的时候,为当地居民讲授更多的知识。我们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负责人的高度肯定,并愿意我们继续为当地居民做一些科普类的知识普及。

在返回途中,队员们交流了此行的感受,大家都希望有机会能再访桃蹊路社区,为社区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二)具体成果

1.实地调研   了解所需

走进当地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发放科普需求的调研问卷,编写成都市成华区桃蹊路社区教育学校居民科普需求调查问卷(见附录)。

2.科普讲座   播撒知识

在社区开展五场科普知识讲座,让社区居民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并利用这些知识,为自己带来便利。

3.回归家乡 建设家乡

团队成员回归自己的家乡,为自己家乡的孩子带来知识,共同建设美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4.志愿服务 青年当先

此次活动,受到当地社区的大力赞扬,并建立长远服务对象。

(三)典型案例

科普需求调研入户中

围绕此次活动的主题桃蹊路社区科普知识需求我们制作了一份问卷调查。活动期间,我们前往当地居民的家中开展问卷的填写工作。我们向当地居民宣讲一些网络时代的知识,和他们一同分享打车软件,倡导他们在生活中积极运用,方便出行。

关爱老人送温暖

本着志愿服务,服务人民的精神,我们联系了当地社区教育学校,到那里开展志愿工作。我们与老人交流,耐心倾听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开展了5场科普知识的讲座,帮助他们学习新媒体时代的知识。在那里,很多爷爷奶奶将我们作为倾诉对象,他们更多是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够多给他们传播一些新知识,因为他们想与自己的孩子接上轨,能和他有共同的话题。

回归家乡  建设美好家园

团队成员回到家乡后,纷纷在自己的家乡开展一些志愿服务的活动,如回到自己的高中,为弟弟妹妹们带来精神食粮。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和家人讲授科普知识,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感动回放

镜头一

在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有位阿姨有特别的需求,她希望我们能够经常去这里看看她们,她觉得我们像她自己的孩子一般,特别亲切。因为她的小孩也在外面读书,不能经常回来看她,她特别的想念,有时候一个人会感到孤单。于是,我们团队的成员在和阿姨交流,并承诺会经常来这里看王阿姨,并留了联系方式,王阿姨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我们联系。

镜头二

讲座结束后,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并时不时的向我们的队员提一些不懂的问题,队员们会特别认真的回答这些问题。看到这个场景,我们非常的高兴,因为真的是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热情,那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镜头三

团队成员在为社区居民进行科普知识的讲授,在讲授之前每位成员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不断地上网查资料、看出,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看出、查资料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开拓了眼界和视野。


镜头四

现在电视上和广播上有很多卖药的广告,但是有很多都是虚假广告,欺骗老年人。因此,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对老年人进行一场这样的科普知识讲座,让他们能够辨清哪些是虚假的信息,不要去购买,以免浪费自己的钱财、伤害自己的身体。

  

镜头五

我们团队在活动结束后,与社区居民合影。


镜头六

我们团队成员回到自己的高中,为弟弟妹妹们带来精神食粮。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家乡,我们出来读书,学好了知识,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自己的家乡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情。


(五)受益范围

我们此次志愿服务的对象有居民、老人和学生。在志愿过程中,我们以开展科普知识讲座为载体,以实地调研为支撑,大力普及科普知识,积极推动当地社区的建设,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社区今后的发展做一点贡献。

(六)后期工作

活动时间虽然结束,但我们的感恩行动仍在继续。团队将利用自身优势,以开展科普知识讲座为载体,以实地调研为支撑,极力推动社区的发展和自己家乡的建设。我们将把此次关爱夕阳红 科普进社区的报告总结好,记录下此次实践的收获成果以及经验教训。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保持与桃蹊路社区紧密联系,希望能在以后有机会再访社区,为社区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经验总结

(一)经验教训分析

对于这次大学生感恩回馈行动,每一位成员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在整个行动当中,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许多突发事件。虽然科普进社区活动在大家依依不舍的情怀中结束,但是有更多的问题是我们不得不反复思考的。希望通过对这次行动的经验教育进行分析,使得我们能在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得更好。

问题一:未能考虑天气对活动的影响,活动受天气的影响未能达到预期的最佳效果

教训分析:对于当地天气进行实时考察,对于不同的天气进行不同的法案准备。依照天气状况的改变,进行方案的调整,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当中收获到最佳的效果。

问题二:对于不同人群,我们未能把握最准确的交流方式

教训分析:对于活动的地区,因为研究生群体来自全国的五湖四海,对于有地方方言的活动地区,我们应该进行合理的组织,以避免交流困难。通过合理的分工来使得我们可以进行最有效的沟通,达到最好的交流目的。

问题三:对于突发事件的应对,未能做到提前设想,使得应对过程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教训分析:对于活动中可能会发生的突发状况,我们在活动前期,因该依照具体的活动内容来进行大胆的假设,以便可以在突然发生意外时,做到最快的应对,保证活动可以顺利的进行。

(二)项目设计的改进建议

忽略了地域及天气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处理突发事件显得很是仓促,明显暴露出前期准备不足的问题。关于活动地点,我们应该进行前期调研分析再选定。这样我们才能在进行调查宣传的同时保证受调人群的数量之众和调查的普遍性和公平性。为了避免发生以上问题,我们在后期总结的时候希望做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在项目设计的初期,我们应该对前期踩点等环节做出更为充分的准备。对于时段、人口流量等方面要格外留意。与此同时,我们在整个环节当中应提前对天气进行关注。对于不同天气的状况,我们在前期的筹备过程时应该做出充分的预备机制,拥有备份方案。

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我们应该进行全队成员心得交流。时时的心得交流,更利于我们相互学习,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活动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提升进步,使活动达到最优的效果。

(三)项目参与性和影响评价

对于本次关爱夕阳红 科普进社区活动,在筹备前期就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活动的热情也是空前的高涨。整个活动,无论是前期的项目设计、物资筹备还是后期的实施总结,都是全体队员身体力行、全心全意完成的。所以说,活动中的我们在奉献,但是奉献中的我们在学习、在成长。当我们欢笑的时候,当我们奉献的时候,当我们忙碌的时候,我们的意志得到了真正的考验,我们的心灵得到了质朴的洗礼。我们发现,时间流逝,我们活动逐渐进入尾声的时候,我们的情感也越发变得根深蒂固。那是我们心灵最质朴的呼唤,是我们情感最真实的流露。于是,一天天中的我们都会发自心底说声爱在每一天,感恩到永远。

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只为我们的行动在一点一滴中展现,将我们的力量扩展到最大。

活动结束了,但是社会实践的余温还在,今天明天,我们感恩常在。

(四)队员收获和个人体会

 

妈妈的一个问题引发的思考

于毛毛

妈妈年纪慢慢大了,腿关节不是很好,需要经常去医院看病拿药。那天我陪妈妈去医院看病,用了滴滴打车软件预约了一辆出租出七点半在楼下等着,于是我和妈妈在八点前就赶到了医院,早早就看完病回家了。这个时候,妈妈问我:你是怎么打到车的,而且还到我们家楼下来接的,你不知道我每次都要等半个小时以上才能打到车,站的我腿疼。

这个时候心中有莫名的一股酸楚,妈妈本来腿脚就不利索,还要等这么长时间,很心疼。于是,我就把滴滴打车这款软件的使用方法告诉了妈妈,她很好学,学了几次之后,慢慢开始自己使用了。

由此我想到,现在的一些中老年人,身体慢慢在走下坡路,看病买药、出门办事,都很不方便,使用一些新媒体软件,很多问题可以轻松解决。于是和团队的同学讨论,为社区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结合自己的专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主要是为他们开展一些科普知识的讲座,比如:使用新媒体软件、广播卖药、戏剧戏曲、网络购物等知识。

正好学校暑期有社会实践,于是就联系好社区前往,在开展讲座之前,我们团队专门去了实地去调研,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告知了社区负责人苏校长,并询问社区居民想要了解和学习哪些知识,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开展了五场讲座,收获特别丰富。

在这当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爷爷奶奶学习的劲头特别的足,他们像小孩子一样有特别多的为什么,我们的队员一遍又一遍耐心的讲解,不懂得我们会亲自到旁边去解说,一个问题下来,要将30遍,几乎每一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要再问一遍。虽然一场讲座下来,不仅仅是主讲人的嗓子哑了,连其他成员的嗓子也都很干、很痛了,但是我们的队员从来没有厌烦过、抱怨过。为什么?因为我们不忍心,看到这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就像是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样,很亲切的感觉。有一次,我在跟一位爷爷、奶奶将怎样网购的时候,他跟我说,他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和我一样,都考出去了,在外面读的大学,之后就留在外地工作了,现在都很忙,平时没有时间回来看他们,他们也很无聊,就到社区来上课、学习。他说一年都见不到几次面,有时候特别想念儿女,听到这里特别的心酸,我想我的爸爸妈妈肯定也是如此的想念我,因为一直在外面读书,很少回家,但是我经常会跟爸爸妈妈视频通话,看到他们安好,我就会放心。于是我告诉爷爷可以和孩子们视频聊天,爷爷并不太懂,都70多岁了,之后我帮爷爷申请了一个QQ号,并教他视频通话,看到他和奶奶开心的样子,眼睛湿湿的。有时候,老人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并不需要儿女在外面多有成就、挣多少钱,只是希望他们健康,多回家看看,一家人团圆团圆,但是这点小小的期盼,却总是变成奢望。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和桃蹊路社区教育学校建立了长远的联系,或许我们不能带给爷爷奶奶更多的他们需要的知识,但是一点点的陪伴,我觉得对她们来说是很温暖的事情。我们去过很多次,因为做了很多次活动,他们见到我们都特别的亲,因为我比较瘦小,每次去赵阿姨都要关心的叮嘱我,让我多吃点饭。听着感觉心里特别温暖,真的如自己的亲人般。在这次活动中,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一个字:爱!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爱我们身边的人,有爱就有家!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陈雪薇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担任的是第一讲内容——《川剧知识普及》。之所以制定这样的课程内容,主要考虑的是受众都是以老年为主,并且经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得知,他们想要了解川剧,想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并对其充满浓厚的兴趣。

在课程中,我主要对于川剧的历史做了简单的介绍;其次,介绍了川剧中的名剧,如:《红梅计》、《金子》等,并且附带的介绍了一些川剧演员;之后,在课堂上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自己所理解的川剧进行表达,还可以说说自己身边唱川剧的人,或者是涉及的别的剧种。在讨论过程中,老人们明显表现出对于川剧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虽然不会唱,但是在精神层面上十分的支持和喜爱。在讨论中,部分老人还聊了平时去看川剧的地方,或者是大家知道的一些民间的川剧组织和活动。有些老人不会唱川剧,但是还是很热情的展示了自己对于川剧的喜爱。在课程最后,我简介了对于川剧这种老牌子艺术,现在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有了新的活力。

此次活动,不仅拓宽了我自己对于我所授内容的了解,同时,还了解了更多其他的知识。活动中和受众的讨论互动,让我对于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更加的理解,并且对于我的专业,有了一些别的启发。此次活动还让我更加了解了新时代老人们的生活,他们虽然年龄已经老去,但是,在对于知识,特别是新媒体等新知识的渴求,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他们不愿意被时光所抛弃,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进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年轻人做了最好的例证:活到老,学到老!

 

 

《如何下载新闻客户端轻轻松松看新闻、如何手机打车》心得体会

赵萍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一转眼,我即将告别研一的生活,奔向研二。现如今,想要立足于社会,仅仅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当前,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前不久,刘奇葆发表重要讲话,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而手机新闻客户端是典型的新旧媒体融合的产物。然而目前,老年人对新媒体技术了解相对较少,所以希望通过本次科普讲座教会老年人最基本的新媒体运用知识,在生活中可以给他们打来很多方便。很多老年人喜欢看报纸,如果每天外出购买纸媒既麻烦有需要一定的花费,教他们下载一些免费的新闻客户端,就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天下动态。2014年手机打车软件迅速风靡全国,有些老年朋友腿脚不便,如果至上下车高峰就会比较难打车,如果他们学会如何运用手机打车就可以在家提前预定等出租车可到门口,既方便又快捷。

我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地点选择了桃蹊路社区学校。经过事先的准备我带着满满的期待与些许严肃来到社区学校。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上午,我却收获颇多。我深深的感觉到学到老,活到老的终身教育理念。教室里每位老年人同学都有一台电脑,他们相互之间讨论着老师布置的课下作业。在上课之前,本来还担心不能很好的跟老年人们很好的聊天,没想到,有几位阿姨就主动和我们聊天。将近60岁的他们显得很年轻,让人觉得只有40岁。他们说能从家里走出来到老年大学学习的人,走在路上上都会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气质,她们更加优雅,更加活泼,更加乐观,他们说一直呆在家里人会变傻。这让我感触很深,那么大把年纪了,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不甘于落后于这个社会,这就是与时俱进。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倒还没有他们那么有上进心,这是我们需要好好反省的。年龄并不能阻挡人们对学习的热切渴望,看着老年人们精神焕发的笑脸,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贯彻终身学习的教育宗旨。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总结报告

任乐天

2014年夏天,我的研一暑假,我如愿的参加了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作用。而学校对每年的假期实践都相当的重视,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与机会,并为我们保驾护航,期待着我们能从中得到锻炼,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与能力。而我们也正是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热心的态度,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加了这次实践。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作用。现代大学生,大多是在书本知识中成长起来的,对我国的国情、民情知之甚少,而社会的复杂程度,远不是仅凭读几本书,听几次讲座,看几条新闻就能了解的,社会实践则为我们打开一扇窗口。它让大学生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不断地参与社会生活,在实践中不断动手、动脑、动嘴,直接和社会各阶层、各部门的人员打交道,培养和锻炼实际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和提高,使之更新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能以现实主义的眼睛,以人文关怀的深度,去观察、体验这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社会。

我暑期社会实践题目是广播卖药节目——“欺骗了多少老人。为什么呢?有人曾这样总结:广播电台的虚假药品广告,早已不是简单的广告,它们变种为健康讲座、空中门诊……广告中出现的,也早已不是真正的专家,而成了被演员扮演的各种角色:教授、博士、主任医师……这是一个黑色的利益链条,从药商到电台,从虚假宣传到雇人扮演患者打进电话。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全国二三线城市,由于监管缺失,这种巧立名目、夸大疗效的卖药广告更是肆无忌惮地出现。

其中我们对三家电台山东潍坊、黑龙江齐齐哈尔和四川成都,晚上8点到10点两个钟头的药品广告进行详细调查。

打开收音机,收听潍坊FM89.9频道,从晚8点到晚10点的两个小时中,广播一直在播放药品专题讲座。其中宣传的药品可谓门类齐全,有治三高的、风湿类风湿的、糖尿病的……其中一款名叫 “晶珠牌降脂排毒胶囊的药品,以其神奇的功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广告中说,这是由中国藏药龙头企业倾心打造,精选4000以上雪域高原,日照强、无污染的纯正、珍稀藏药,从源头上治疗高血压、中风、偏瘫后遗症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此后,一位自称药企医学顾问的 “张主任接听了几个患者的来电,对话模式十分相似,患者先是夸药效如何好,之后草草提个服药的问题就挂断。广播中,张主任直言:我们是国药准字号,持续治疗,效果更为神奇!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四条明文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有下列内容:(一)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二)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

在收听其他地方广播后,我们同样发现卖药广告充斥广播。每个频道从早上四五点到晚上十一二点,都会穿插播出各类卖药广告,形式多以专家咨询专家座谈为主,节目安排上,先是百家讲坛式的知识普及,再是 “现身说法式的场外观众热线电话,双管齐下哄抬身价,再普通的药品都能被包装成包治百病的良药。

经过详细的调查,其实这些广告中的骗术大多雷同,我们总结出三大招数欺骗消费者。

招数一:药品广告语天花乱坠。

广播中的药品大多都有冠冕堂皇的头衔,让你不信都很难,比如全国多家广播电台联合推出国家发改委、国家药监局等部门批准具有国药准字号。在药品疗效上,往往承诺包你治好不反弹一旦治不好,全额退款唯一绝对根治这类严禁出现在药品广告上的词语也屡见不鲜。

招数二:专家都号称是国内著名医学教授。

为了让药物更有品质保障,药品广告的宣讲者的都有着某某医科大学教授、某某医院主任等头衔,而据一位地方广播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专家,多数都没有行医执照及相应的资质,有的只是医药代表。

招数三:药托冒充观众打热线。

药品广告播出期间,不时会有听众打进热线,而他们的说辞让人啼笑皆非,我原来心脏病可严重了,一着急上火,心就直突突,戴上你们家的护心卡,啥事儿都没了。记者调查了解,打进电话的所谓听众,多为专职药托,已然形成了产业,他们身边配有多部电话,同一时段或不同时段向直播间内打电话,夸赞雇主家的药物之神奇。有时,甚至会听到一个人的声音,一天内出现在多档药物栏目中。

监听能让这些广告无所遁形

电台违法药品广告之所以屡禁不绝,其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条起着强有力的操控作用。据了解,这类节目给电台带来的经济收入不可小觑。某地级市的电台对此收费是15分钟3000元,这样下来,一个月就是10万元,一年100多万。一天24小时,可安排若干时段的假药广告,仅此一项,就占电台年总收入的1/3以上。

对电台违法药品广告的监管,一直是重点、难点。屈建民说,这几年来,广告监管部门和卫生、药品监管部门用了很大力气进行治理,但往往立案容易,处理起来难度却很大。看不见、听不到、抓不着,一直是这类广告监管的盲区。所幸,从201311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国地市级广播、电视、报纸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监测网系统正式启动。有数据显示,2008-2010年,仅在安徽一省,由于对电台广告监测设备的应用,监测广告数量就迅速由零上升到9000余次,发现违法广告260余个。随着技术的进步,广播电台中这些违法药品广告终将无所遁形。

对于消费者来说,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大超建议,一定要多了解关于疾病的正确知识,知道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最需要的是改善生活方式,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其治愈,这样才能避免被这些电台违法广告忽悠。

由于社区的硬件条件有限,不能够提供放PPT的投影机和白幕。所以我将演讲的方式改变成先录视频,用QQ邮件的方式发给社区的阿姨,特别是老年舞蹈团的阿姨。

 

 

中老年人如何善用网络获取戏曲资源

黄睿

20147月,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了成都市成华区桃蹊路社区学校,为社区中老年朋友们教授如何使用网络获取戏曲资源,提高使用新媒体的技能,丰富业余生活,夕阳无限美好。

新媒体的发展带来了戏曲网站的繁盛。戏曲网站打破了时空限制,彻底改变了原有的观曲流程,选择——播放观众拥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不再需要坐在家里等节目,只要身边有可以上网的工具,想看什么搜索、点击便可浏览,而且文字、图像、视频、音频,多媒体融合,精致的内容管理系统可以让大众随时搜寻想要的内容。老年朋友们进入咚咚锵中华戏曲网想看近期戏曲演出资讯,可以点击剧场信息栏目;想了解戏曲最新资讯可以点击梨园走马;想获取京剧名家资料可以点击每周经典,没有时间地点限制,极大的满足了观众随时随地获取咨询的需求,使得传统戏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在短暂的研一暑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加了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从中赠长了自我的社会见识,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为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社会实践主要有以下内容:

1)为中老年朋友讲解如何用电脑查找戏曲网站,收看最新戏曲信息,下载戏曲视频,进行在线戏迷互动。

2)推荐较为成熟的戏曲网站,方便中老年朋友查找。鉴于实践地区在成都,主要为中老年朋友们介绍了一些川剧网站。

此次社会实践在团队的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和桃蹊路社区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实践中历练了自我的品德,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加深了自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对我国国情的了解。更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新媒体专业学生肩上的责任,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可见打造新媒体新兴集团,大力推广新兴媒体的使用,方便更多老百姓。

同时,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看着这些退休的老人们每天背着书包上下学,各个看上去精神抖擞,炯炯有神的眼睛中透出充实的眼神,硬朗的身板,轻快的脚步,比一年年轻人还有活力。我问这些老年朋友为什么要来这里学习?他们告诉我是因为小时候家境贫寒,虽说十分好学,常常跑到学校里去偷听别人上课。识了不少字,但文化程度还没有我高,没有上大学?上社区的老年学习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书法、图画、舞蹈……。这些叔叔、阿姨虽然身体不如年轻时候,眼睛也不如从前明亮,但都无法阻碍,他们积极向上进取的精神,不断努力。如果你想在上了岁数后,脑袋还能灵活转动,你需要学习,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如果你想让自己的身心更加健康和谐快乐,你需要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会让人生对各方面的体悟更加逼近真的境界,只有不断的学习,人生才会不断闪耀造物主给予生命的熠熠光辉!

 

 

科普知识讲座

-----话剧《梅贻琦》再现一个时代的斯文

朱梦琪

今年暑假回到自己的高中,为我的学弟学妹带来了一场科普知识讲座。八年抗战,三校合组,弦歌不辍,培育英才,饮誉寰宇,永垂史册。话剧《梅贻琦》讲述了在抗日战争岁月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艰难办学历史。由清华、北大、南开组成的西南联大在清华校长梅贻琦的引导下,三校师生在筚路蓝缕中创下战时高等教育体制的奇迹。至此梅贻琦校长的一生便与清华的命运紧紧相连。通过一部话剧,让大家跟随我的脚步,感受清华的教育与风采,寓教于乐。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大师论是梅贻琦将西方高等教育理念移植到中国本土的最成功的例子之一。1931122,梅贻琦在就职演讲中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剧中对梅贻琦尊敬学者、重视人才的诠释更是发人深省。话剧《梅贻琦》一开场以七七事变爆发,为躲避战争三校南下,梅贻琦组织教职员工学生撤退,其重中之重为教授,待清华七十二位教授都动身了,梅贻琦才南下。梅贻琦说:如果没有这样一些国宝级的大师、何以有清华!大学者,非高楼大厦也,乃拥有了大师、教授,方有资格称之为大学!

梅贻琦重视大师更重视学者的培养。在闻一多和华罗庚交流的一场戏中。闻一多说:听说你在昆明的著作《堆磊素数论》寄到苏联,苏联科学院有回信了?华罗庚答:回信了。苏联几位数学大师看了我的论述,邀请我去莫斯科,一个月前我刚从伦敦回国,梅校长就在教授会上将我这个连大学都没读过,靠自学成才的人聘为西南联大教授,知恩图报,我怎能忍心抛下学生,离开联大。闻一多又说道:我参加了你们三名新教授的评议会,钱钟书,二十八岁,提拔为正教授,不少人反对,梅校长坚持提名,坚持不拘一格留住人才。沈从文,二十多岁,小学也没毕业,一个当大兵的出身,在梅校长的照顾下也通过了教授资格,梅校长看重的是真才实学。梅贻琦是发现大师的伯乐,不遗余力的将学者大师齐聚清华园。正是这些大师学者的注入,让清华短短几年间,从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班发展为可以和北大齐名的国内一流大学。

通才教育、学术自由、兼容并包

通才教育是梅贻琦大学教育思想的核心。学术自由是联大办学之根本。梅贻琦一直秉承通体教育和学术自由,这不仅给教授带来更多可以发挥研究的空间,也给学生的学术研究带来丰富的理论根据,让学生更多的是放眼望世界。话剧《梅贻琦》中梅贻琦和教育部长陈立夫在重庆教育部的会面中。陈部长要求联大统一教材、统一课程并且由教育部评审教授资格。一生坚持学术自由的梅贻琦教授,对不利于教育和学术的事情进行了巧妙且坚决的抵抗。冯友兰回忆说:从表面看,联大成为国民党统治的学校了,其实不然,据我所知,联大还是按照原有的传统办事。联大没有因政治的原因聘请教授,没有因为政治的原因录取或者开除学生,没有因为政治原因干涉学术工作。梅校长将学术与政治分的很开,剧中梅校长拒绝了陈部长希望他来中央任职的提议,梅校长认为搞教育的万万不能和沾边。梅校长坚持的教育是纯粹的,毫无杂质的。

学者多了,自然会出现百家争鸣,特别是由三所高校组成的联大,但事实上在联大出现的是百家齐鸣。在学术和工作上他以身作则,尊重所有的学术问题。联大刘文典教授搞个红楼梦讲座,学生人山人海。吴宓教授搞石头记沙龙,还有陈铨教师也讲红楼。不同的老师针对同一课题的不同研究,以讨论的形式开展,不仅交流学术心得,更是对各家学派的尊重。在联大既存在就有价值,梅校长更是那个会发现价值并利用好价值的人。对知识分子心态了解之深,当时少有如他的人。

他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梅贻琦见证了清华的成长,塑造了联大的光辉,成就了一生的事业。他是清华第二批留美留学生,自留学归来进入清华,从未离开。特别是在联大的这八年,他倾其一切留住教师,保护学生,发展学术,造就人才。这是艰苦的八年,梅校长家饭桌上最多的是白菜拌辣椒,加一份菠菜豆腐汤就是改善生活了;他的太太要靠自己在外面卖定胜糕照顾孩子贴补家用;闻一多要靠篆刻、典当衣服维持生计;教授、同学们都住在漏雨的简舍中。这是大师齐聚的八年,他和所有的教授们在这清贫的生活中,精神世界却极度富有。陈寅恪、吴晗、冯友兰、闻一多等知名教授的风采震撼着当时的联大。施嘉炀讲述的应用力学致力于培养优良的数理基础和科学素质;吴晗主攻明史;闻一多细品《楚辞》等等。数年来,清华还力邀外国学者来讲学,极大的加强了中西文化的交融。这是梅贻琦精神征服世界的八年。他一生清廉,为人中庸,重教育更重视清华的发展,他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是清华

话剧《梅贻琦》让我们鲜活的感受到这个人物,那么感人又那么心酸。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从梅校长身上反射出现代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相比如今高等学校官场化、金钱化、论文作假等教育界的不良现象,梅贻琦才可以称得上大师、校长。梅校长主持清华二十余年,联大八年,您把您的清廉交给了清华,交给了联大,您把您的人品交给了清华,交给了联大,您把您对教育思想交给了清华,交给了联大,您把您一生的心血交给了清华,交给了联大。八年的西南联大,就读学生8000人,毕业生仅3000人,就培养了诺贝尔奖两人,中国科技优秀奖四人,两弹一星奖章获得者八人,联大师生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76人。

 

(五)指导老师总结和建议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爱夕阳红  科普进社区关爱行动小组在暑期的志愿服务过程中,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方法,积极投身于 “科普知识讲座中,认真践行感恩、感悟、奉献、服务的宗旨,为普及科普知识,服务社区居民,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关爱夕阳红  科普进社区关爱行动小组在项目申请的前期调研中,深入成都市桃蹊路社区考察当地实际情况,取得许多宝贵的资料,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做了积极的准备。

在整个活动中,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同学们希望通过科普知识讲座这一平台,让居民感受到知识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服务居民和回馈社会,通过这次活动为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自己的家乡而努力。

我始终相信,科普知识的讲座并不是昙花一现的爱心行动,更是需要做长做久的爱心事业。爱心事业的铸就不仅仅要依靠现今参与者的力量,更加需要一个个未来爱心路上的你和我。当我们欢笑的时候,当我们奉献的时候,当我们在忙碌的时候,我们的意志得到了真正的考验,我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我们将爱心传递,却在传递的过程当中收获了更多的爱。这份爱来自自己,来自他人,更来自我们氤氲已久的心灵。

我认为,在这次活动中,我和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一样,真切的感受到一种人间真爱,这种爱在我们身边,来得那么自然,体现的那么温暖。我们素不相识,却可以相互依靠、相互扶持。这也许就是社会的力量,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力量,这也许就是爱的力量。无论在哪里,爱就在身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