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走进社区服务民众教育服务社会实践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查看:2055
  来源:

2014年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研究生

暑期走进社区服务民众教育服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学院众多学生积极响应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号召大学生积极下基层进行社会实践的号召,学院组织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暑袜街社区进行各类服务,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主要针对小升初,中高考开展教育咨询服务;辅导学生暑期作业,并为学生薄弱科目的学习提出建议;做一些问卷调查,比如社区的居民希望我们去为他们做一些什么服务,为下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进行提供参考意见。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学生的生活,增强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并借此平台与家长交流,让家长们更能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性,主动、积极地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尽好家长的责任与义务,为社会平安和谐发展培养出品学兼优的人才。

一、社会实践主题、时间、地点与参与人员

1.主题:数软学院研究生暑期社区教育服务队

2.时间:20148202013822

3.地点:暑袜街社区

4.参与队员:

队长:廖鸥 

副队长:张倩

队员:廖亚林、涂凯、施丽娜、邓泽培、廖小蓉、汪芳、兰琳琳、涂馨予、吴佳睿、李雪莲、李钊、张佳

二、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 

社会实践活动的大致流程:

820上午:开展教育咨询服务,主要针对小升初,中高考进行咨询服务

          下午:教学咨询与作业辅导

821上午:举办教育咨询及教育服务等,借此平台与家长交流

          下午:作业辅导

822上午:问卷调查

         下午:小组反思与总结

三、具体的实践活动版块:

本次活动主要由3个主要的活动版块组成:(一)教育咨询;(二)学法指导与暑假作业辅导;(三)问卷调查以及进行小组反思和总结。

(一)教育咨询

1.小升初、中考教育咨询  

很多即将参加小升初、中考的学生对如何应战考试很感兴趣,这样,提高学习效率、整理复习旧知识、缓解考试压力、转变解题策略等等成了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很多家长问到做新题型与做错题本到底谁的效果会更好,怎样学习才不是浪费时间。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数学院的研究生都一一耐心地做了回答,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进行一对一分析,并为学生薄弱科目的学习提出建议。通过这次教育咨询,家长了解到自己孩子的优势和劣势,学生们了解到自己学习效率低下的原因,能够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多。


2.小升初、初升高学习转变咨询

小学和初中、初中和高中的学习方式是不一样的。就拿小升初来说吧,学习差异大,不衔接,你就得"趴下",小学学习总体上说是直观感受,主要靠直观理解、记忆和背诵;而初中的学习则是形象思维,理解难度大,逻辑性强,更抽象。加之课程多,课堂知识量大,课堂节奏快,直接从小学过渡到初中,因为学生适应不及时,在学习上一个地方卡住,就可能影响到其它地方。同时作业大、错误多,学习也被动,成绩就不好。成绩越不好,上课越没劲。作业越困难,成绩越差,恶性循环链于是形成。小学的优生就可能变成初中的学困生,和别人拉开一大截差距。所以要在开学之前先预习,超前学习使学习活动变得积极主动,站在主动进攻位置上的人当然容易打胜仗。学习活动走在前面,起点高、信心足,学习更主动,学习兴趣更浓,成绩更好。所以说良好的超前学习是初中学习成功的一半,同时也应该调节自己的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学会准确地把握知识点及概念点,改善粗心的现象,以此来迅速地适应学习。


通过这次讲座希望让学生觉得数学是有趣的,数学是有用的,数学是简单易学的。最后的效果是达到了,我们的付出收到了学生的喜爱,收到了家长和社区负责人的好评。

3.数学思维模式的培养咨询

由于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很难得,授之予鱼,不如授之予渔,所以大家都希望教给学生的是方法,而不是死板的做题,要把数学中最重要的东西教给学生,即数学思维,它是数学的灵魂和核心。在这个环节,主要给学生介绍最常见的几个数学思想方法,让它们学会,而不只是给学生几条而已。我们的研究生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不仅给出了耐心的讲解,还在这道题的基础上加以延伸拓展,一步一步地耐心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体会数学思想的神奇之处!


通过本讲座,不仅帮助学生解答了以前学习数学中不懂、不会的题,还让她们逐渐学会总结数学思想和方法,以及使用的范围和条件的重要性,能够举一反三。 

4.高中的学习方法与解题策略咨询

高中的学习方法和解题策略,主要针对高中生。对于学习方法,我们知道高中学生仅仅想学是不够的,还必须会学,要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科学的进行学习,才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才能提高学习成绩。


我们的研究生给这些高中生归纳出了高中学习的三要,一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反复使用的方法将变成人们的习惯,那什么是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制定计划、课前自学、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小结和课外学习几个方面;二要循序渐进,防止急躁,许多优秀的同学能取得好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基本功扎实,他们的阅读、书写、运算技能达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熟练程度;三要注意研究学科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数学学科担负着培养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重任。它的特点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逻辑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对能力要求较高。


学习数学一定要讲究,只看书不做题不行,只埋头做题不总结积累也不行。对课本知识既要能钻进去,又要能跳出来,结合自身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   


在给学生讲解解题策略时,我们的研究生选择以一位高一学生提出的一道成都七中的期末考试题也是曾经的高考题为例,讲解高中数学的解题策略,充分发现、利用已知,充分和所求的发生联系,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让学生学会设而不求等思想的价值,同时,对该问题,进行了引申和推广。从学生的微笑中,我们领悟到了解题策略的重要性,好的解题策略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能够更自信的面对高考,在此过程中,我们还穿插介绍了高考题的出题方向,以便学生能更了解高考,有方向有目的的去备战高考。

(二)学习指导与暑期作业辅导

在实践的每一天,大家都轮流给学生进行暑假作业辅导,讲解他们数学、语文当中不会的题,同时,以作业为基础,指出他们的困难的地方、错误的原因,以及交给他们学习的方法和技巧!     


在辅导学生作业的过程当中,交给学生学习方法,让他们学习更轻松一些,自信一些,对数学也更有兴趣一些!耐心的一步一步地讲解,在问答中,试着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 通过作业辅导不但帮助了学生完成了暑假作业,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学习的习惯,通过作业辅导不但帮助了帮助学生完成了暑假作业,而且,还让她们体会到学习数学不只是学习知识,意识到任何一种学习方法都不是人人都适合的,这时就应该深入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善于发现自己认识水平的差异,为自己选择一个良好的学习方法。在此过程中,尤其是对后进生的帮助特别大。许多后进生由于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一般指导对他们作用甚微,因此必须对他们采取个别辅导,既辅导知识也辅导学法。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个学生真正地去学习,真正地会学习,真正地学习好,这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数学学习方法的指导是长期艰巨的任务,要从小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抓好学法指导。

(三)问卷调查

在讲座与作业辅导之余,我们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了解到学生的需求,也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任务!我们通过做一些问卷调查,如调查实践效果,进行小组反思和总结以及社区居民想要我们带给他们什么服务,为下一次活动的进行做好备。


在与家长沟通交流时了解学生的情况。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需要有赖于自信。近代教育家俞子夷说:要有自信,一定要有过成功的体验,常常做错,常常受责,只有失败,永无成功,怎能自信呢?


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学习上很少取得成功,很少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和乐趣。而且由于总是失败,得到的多是教师的批评,家长的指责,同学的冷遇,久而久之,这部分学生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如果我们能够主动和他们及时沟通,帮助他们取得一点成绩,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哪怕是很微小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和表扬,从而为他们带来成功的体验和欢乐,这就有可能成为他们学习的转折点。如果由于成功而受到鼓励和表扬,就更加强了这种感受,并会产生继续追求满足的需要,从而产生进一步学习或工作的兴趣和动机。


通过和他们一起沟通和互动,明白了小孩子也有自己丰富、美丽的内心世界,这需要我们和家长多陪陪他们,和他们对话,做他们的朋友,带给他们真正充实而快乐的童年!

四、社会实践的意义

通过这个团队3天辛苦的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任务。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既服务了社区的孩子和居民,同时,对于每一个队员,都收获了很多。 

1.对孩子与居民提供教育咨询方面

首先,在学生的学习上给予他们帮助,不仅帮他们解决了不会的和困难的暑假作业,还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

其次,通过教育专题讲座,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得到了不同的收获。通过趣味数学讲座,让小学生明白原来数学原本可以如此有趣,如此快乐;通过中学数学思想方法讲座,让学生明白总结和反思的重要,归纳思想方法的价值。通过高中学习策略与高考题例析,帮助学生备战高中,从点拨方法和策略入手,更高效的学习数学等。

最后,通过人文百科讲座,让社区居民和同学增长了上网安全的知识和技巧,同时,学到上网一些小窍门。

2.我们获得的锻炼方面

首先,了解了社会、生活的实际。通过本次暑期教育实践,明白了党、共青团、以及学校关于鼓励大学生、研究生实践的意义和价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思想上,明白了联系群众的意义,知道他们的真实地生活、想法,更有利于我们走进社会后,融入生活和社会。

其次,增强了我们的教学实践能力。在3天里,几乎每一位同学都参加了讲座和组织了授课,在语言表达,板书规范,与学生沟通方式都有所锻炼,感觉了自身的一些不足,增加了以后提升专业素养的意识和决心!

再次,增强了我们团队协作的意识。对于每个人各司其职,完成这个任务很重要。有队员被安排照相,有队员被安排讲课,有队员被安排安装设备,有队员被安排与社区沟通,有队员管理财务等,大家都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相互配合,大家从中都收获了很多! 

最后,增强了我们沟通的能力。在实践过程中,与社区接待人员沟通,学会与人尊重的方式和细节;与家长的沟通,明白了家长的所思所想,知道了他们的关切,学习是一方面,更多是孩子的收获与快乐;与学生沟通,明白了他们原本有那么多美好的梦想,那么丰富的想象力,希望以后教育能带给他们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智慧,更多是快乐和幸福的人生!

五、社会实践的成效与影响

在广大社区小朋友和居民的支持下,本系列教育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每天过来咨询教育问题、辅导家庭作业的家长和学生很多,我们的研究生都一一为他们解惑,让他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不仅让家长更好的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还让学生对数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同时,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受到了社区负责人与工作人员的好评,并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到他们社区去组织活动!

社会实践使学生通过实践的检验,看到了课堂教学和自身知识、能力结构的缺陷,主动调整知识和能力结构,培养学生不断追求新知识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使学生把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化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锻炼实际动手的能力。通过社会实践,也能够使学校深入了解学生素质、课程设置、教学与管理等方面与社会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主动推行改革,有利于学校进一步端正办学方向,在与社会实际的紧密结合中,寻求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突破。

通过本次活动,锻炼了每位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检验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是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其次,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以学定教,指导今后我们的学习方向和教学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一方面,可以让我们所学的理论能尽量用于实践,服务社会;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增加力量,为以后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打下基础!

本次活动在锦江区春熙路办事处暑袜街社区网站有公布。主题是:2014年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服务 走进春熙路办事处暑袜街社区,鼓励更多人能参与其中,促进大学生尽快成长给大学生多创造施展技能和才华的条件和环境,更多人能参与其中,锻炼自己,服务社会!对于社区开展此活动可以通过举办教育讲座及教育服务等,借此平台与家长交流,让家长们更能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性,主动、积极地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