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2014年暑期川西南《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调查社会实践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查看:888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

2014年暑期川西南《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调查社会实践总结

 

本次本次社会实践考察主要是采用实地调查法对川西南《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进行走访调查——以眉山市为例,调查的主要内容:教师和学生对课程标准的认识、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现状、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体育师资、教学评价的实施情况、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川南地区中学体育软、硬件指标能否适应新课程的发展要求。

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于1999年正式启动,2001年教育部印发了18个学科课程标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是其中之一,并于20019月开始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个实验区全面展开,并于2005年在全国正式推广和实施。新体育课程标准在总结我国多年体育课程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突出健康目标的科学内涵,强化创新教育思想,同时也体现以人为本,培养面向21世纪全面发展人才的教育理念,是学校体育新一轮的改革。

    西部地区与东部、中部和其他发达地区相比其教育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实施和推进比起发达地区来也存在较大的差距。眉山市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岷江中游和青衣江下游的扇形地带,成都平原通联川南、川西南、川西、云南的咽喉要地和南大门。对其进行调查研究是具有代表性的,可以较好的反映川西南地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课程的实施情况。  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为川南地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实施提供理论参考,使实施者通过对此研究结果定的分享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以便更好的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另外,此次研究可以在课程制定者、课程管理者和课程的实施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对课程实施情况的的真实反映、位课程制定者和管理者提供反馈信息,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提供理论参考。

活动准备

实践活动前夕,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在李雯婷老师的组织下举行多次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会议,会议中何伟教授讲解和完善本次社会实践的相关内容及要求,会议还讨论有关本次社会实践的行程安排和活动实施方案。其次,我们查阅了大量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有关的文献资料,并将这些资料整理分析;还在老师的帮助下制定了学生调查问卷和教师访谈提纲。

2014629傍晚时分,在牟书记、何教授和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眉山市仁寿县,迅速找好落脚点以后,再次认真商讨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行程安排以及活动内容具体实施细节,又与仁寿一中的高主任密切联系,让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何伟教授指导访谈教师细


主题实施

1.与仁寿一中校方领导洽谈

71上午,我们来到了仁寿一中,校方派代表高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并进行接洽工作,我院主要说明了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及预备实施方案,商讨了在仁寿一中进行调查的具体事宜及行程安排。


2.运动与健康知识讲座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鼓励学院老师和研究生积极报名开办百场人文科技讲座。我院结合专业特色和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征,将此次讲座地点设在仁寿一中。何伟教授为仁寿一中的同学准备了运动与健康专题讲座。

何伟教授针对体育锻炼与身体健康,首先强调健康是人力资源的核心,身体健康与体育锻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今我们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只有5%。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先天遗传因素、环境、生活方式、生物因素、卫生服务。其中行为和生活方式中就有久坐而不锻炼一项,还是其主要因素。何伟教授还列举了由于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不足而导致的疾病:心血管病、2型糖尿病、癌正症、肥胖、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

讲座中何伟教授还为学生的体育锻炼做出科学的指导,让学生积极走进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最后,何伟教授强调:事业失败可以从来;婚姻失败很难再来;健康失败永不再来。


3.实地考察和教师访谈

    次日上午,我们四川师范大学春风服务分队在高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在仁寿一中的调查工作。首先,在高主任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仁寿一中的体育设施情况;

其次,对仁寿一中的体育教师进行访谈,主要内容有:了解学校领导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了解学校体育老师的配备情况,是否缺编;了解学校的体育特色;了解学校体育器材的使用率;了解体育老师的年龄、学历、职称;了解学校学生对体育课上课情况;体育教师对学生体质下降情况进行分析与提出意见。体育教师也都予以高度配合。


4.问卷调查

73,我们在三个年级分别随机抽查了1-2个班,进行我们针对学生的调查问卷的发放,学生们积极配合认真填写。

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81份,有效问卷168份。


5.体育教师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内容:教师和学生对课程标准的认识、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现状、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体育师资、教学评价的实施情况、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学校体育软、硬件指标能否适应新课程的发展要求。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仁寿一中,体育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师资力量完备,人情淳朴,校风学风优良,是一个塑造人才的宝地。学院牟书记及何老师,深受感染,并勾勒出了输出人才———引进人才的合作互赢的美好蓝图。随后,便与仁寿中学的校方领导进行商议,双方达成共识。






活动成果

相关报道

     目前,仁寿县一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一支由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领导带领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追逐青春、科教新邦、传承文化、实践求知的主题号召下  这群年轻人在仁寿一中开展了以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施现状为主题的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的调查形式,他们充分了解了仁寿一中的整体情况:领导班子、体育教师队伍、学校体育基本设施等。

走访学校、走访教师、探听学生情况这群年轻人……这帮师大学子积极投身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唱响青春之歌。

活动不仅仅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和一致好评,同时也激励了更多的当代大学生走出校园,投身于社会实践,参与更多的有助于提高自身理论实践水平的行动中来。——摘自《眉山日报》

研究成果

1研究方法

1.1问卷调查法

本次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在眉山市仁寿县的仁寿一中发放问卷,共发放学生问卷200份,回收181份,回收率90.5%,其中有效问卷168份,有效率92.8%

1.2访谈法 

对部分领导、教师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观点、态度以及《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情况。 

1.3数理统计法

对收集的文献资料和回收的问卷进行分类整理,采用国际通用软件 MicrosoftExcelSpss17.0  进行统计学处理。

2研究对象

高二年级学生,体育教师

3结果与分析

3.1学校体育教师师资及体育场设施情况

调查发现,学校领导以及体育教师对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实施较为重视,学校有专门的实施计划,体育教师态度积极,也有自己的实施计划与想法,很关心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有老师表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施以后,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有一定提高。

3.1.1学校体育教师师资情况

《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指出:初中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每8~9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从访谈中得知,学校体育教师师资比例为1:206,符合标准。80%的体育教师年龄处于30-40岁之间,被调查体育教师学历层次均为本科。

3.1.2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情况

高级中学(含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场地基本配备标准

运动场地

    

高级中学(含中等职业学校)

≤18

24

30

36班以上

田径场(块)

300(环形)1

300(环形)1

300(环形)1

400(环形)1

篮球场(块)

2

2

3

3

排球场(块)

1

2

2

3

器械体操区

100平方米

150平方米

200平方米

200平方米

《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

在走访调查中我们了解到一中的体育场地设施情况:学校配有标准田径场2块,足球场2块,篮球场18块,羽毛球场6块,乒乓球台30张,网球场2块。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一中的体育场地设施很多也都符合基本标准见(表1),但是仍有有缺陷。

3.1.3学生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认可情况

课程标准指出,体育场地、器材是加强素质教育,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增进学生健康的物质保证。从表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学校场地器材的情况是满意。

2学生对学校体育场地及器材满意程度统计表

问卷问题

统计结果

A

B

C

你对学校体育场地及器材的情况

非常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45.2%

54.8%

0%

3.2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认知情况

3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认知情况统计表

问卷问题

统计结果

A

B

C

D

《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健康第一

增强体质

发展体能

创造运动成绩

47.6

45.2

7.1

 

你认为你对体育与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的

很多

一般

很少

11.9

76.2

9.5

2.4

你想多了解体育与健康方面的知识吗?

很想

无所谓

不想

21.4

57.1

19.1

2.4

你认为体育课上学到的东西有用吗?

非常有用

有用

用处不大

无用

28.6

66.7

4.8

 

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认知情况,首先能反应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其次,反映了学校以及体育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的重视程度和实施力度。调查结果显示(见表3),大部分学生对于体育与健康课程一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还不明确,对于体育与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认为自己了解和掌握一般的居多,了解的9.5%很少2.4%。对于体育课上学到的东西,认为非常有用的占28.6%,认为有用的占66.7%,认为用处不大的占4.8%

3.3学生学习情况

4  学生体育课学习情况统计表

问卷问题

统计情况

A

B

C

D

在组织比赛和游戏时

很主动

主动

积极参加

不太主动

23.8

35.7

23.8

16.7

学习新动作在教师示范前,你想不想先试一下?

非常想

不想

 

21.4

59.5

19.1

 

对你来说体育成绩的好坏重要吗?

非常重要

比较重要

不太重要

不重要

16.7

57.1

26.2

 

你认为对你在体育学习上帮助最大的是?

老师

家长

同学

自己的自信心

28.6

2.4

40.5

28.6

你的体能状况比以前

提高了

没有变化

降低了

 

81.0

11.9

7.1

 

从表4中我们可以看出,80%以上的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课堂上去,在组织比赛和游戏是只有16.7%的学生不太主动。实施新课标以后,认为自己的体能状况比以前提高了的占81.0%11.9%的学生认为自己的体能状况没有变化,其余的则认为降低了,这说明新课标实施以后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访谈中教师也指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施以后,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所提高,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了许多,自主学习能力有一定变化,身体素质也有一定的提高,但整体素质还较弱。

3.4学生运动参与情况

3.4.1学生体育锻炼情况

学生体育活动时间统计表

问卷问题

统计结果

A

B

C

D

E

你每次体育活动的时间是?

10分钟

1120分钟

2130分钟

3159分钟

60分钟以上

4.8%

31.0%

33.3%

28.6%

2.4%

你一个星期进行几次体育活动?

1

23

45

6次以上

 

28.6%

57.1%

4.8%

9.5%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指出:运动参与是学生发展体能、获得运动技能、提高健康水平、形成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的重要途径。学生应具有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达到水平五目标时学生应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每天锻炼一小时。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见表3),71.4%的学生每周能参加2次以上的体育锻炼,69.1%的学生每次锻炼时间低于三十分钟,每次锻炼时间能达到六十分钟以上的占2.4%,由此可见,绝大部分学生每次活动的时间还是较短的。

3.4.2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情况

课程标准中强调,应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在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调查中发现能经常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学生只占47.6%,其余的则不能。家长对于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有一定影响,调查发现只有23.8%的学生能经常与家人一起参与体育锻炼,有14.3%的学生从不与家人一起参加体育锻炼,对于体育与健康课也有14.3%的家长从不关心。访谈中教师表示,学生能基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部分学生在课余体育锻炼中也能积极投身到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中去,这是一种很好的转变。但学生每次锻炼的时间较短(见表5),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

6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统计表

问卷问题

统计结果

A

B

C

你能经常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吗

不能

有时能

47.6%

26.2%

26.2%

你的家人关心你的《体育与健康》课吗?

关心

偶尔

不关心

50.0

35.7

14.3

你的家人和你一起做运动吗?

经常

偶尔

从不

23.8%

61.9%

14.3%

4结论

4.1仁寿一中对于《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实施非常重视,学校领导、体育教师态度积极,对课程标准的实施也都有自己的实施计划,但落实的还不够彻底,调查中发现受升学考试的影响,升学率依然是教师、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重点。

4.2总体来看仁寿一中的体育教师师资、年龄和学历层次基本合理。

4.3一中的体育场地设施基本符合标准,但仍有缺陷。调查中发现一中并没有《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基本要求的排球场地。

4.4学生对于新课程标准认识程度不够。调查结果显示(见表3),大部分学生对于体育与健康课程一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还不明确,对于体育与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掌握不多。这与学校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贯彻力度有莫大关系。

4.5学生课堂学习积极主动性有所提高。调查发现,80%以上的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课堂上去,在组织比赛和游戏也较为主动

体能状况也有所提高。教师也指出新课标实施以后,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学习兴趣浓厚了,身体素质也有一定的提高,但整体素质还较弱。

4.6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较短,多数家长不关心学生的体育锻炼。调查发现,71.4%的学生每周能参加2次以上的体育锻炼,说明多数学生养成了基本锻炼习惯,但有69.1%的学生每次锻炼时间低于三十分钟,每次锻炼时间能达到六十分钟以上的只占2.4%(见表5)。经常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学生占47.6%,经常与家人一起参与体育锻炼的占23.8%14.3%的家长从不关心孩子的体育课(见表6)。由此可见,绝大部分学生每次活动的时间是较短的,并不能达到《课程标准》中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本要求。这与家长的态度对其有一定影响。

队员 心得

暑期社会实践很短暂,但是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了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调研工作。从中我们收获了许多,结果没有想象的那么完美,但我们收获了过程。我将一直把此次的宝贵经验铭记在心,不断努力前行,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写上华丽的篇章。

 

——杨峰

随着暑期的来临,我们迎来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能成为其中一员我很高兴,带着这份雀跃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眉山市仁寿县,进行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的走访调查,在何伟教授和李雯婷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带领下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短短几天时间我也学到很多,深刻的体会到做学术研究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以及学术的严谨性、真实性,而为了取得一手资料去走访、调查、奔波,这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这次实践活动给我留下了短暂而美好的回忆,也留下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未来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张钰

古人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短暂又难忘的社会实践旅程就像白驹过隙般,飞速而逝,而这其间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在每日紧张充实的工作环境中不觉间已经走过了5天的实践之路,回首这段难忘的记忆,内心充满着激动与感激,这次实践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而且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让我的社会适应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本次本次社会实践考察主要是采用实地调查法对川东南《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进行走访调查——以眉山市为例,调查的主要内容:教师和学生对课程标准的认识、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现状、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体育师资、教学评价的实施情况、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 川南地区中小学体育软、硬件指标能否适应新课程的发展要求。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本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褚竹松

社会实践活动其实就是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2014年暑期,我参加了由体育学院组织的川西南《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调查——以仁寿一中为例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

所以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多参加这种实践活动,锻炼自我,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把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才是将来进入社会的制胜法宝。

——黄美玲

­个暑假,我参加了川西南《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执行现状调查----以仁寿一中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本次活动由牟书记带队、何老师指导,感谢两位老师给我们的这次机会。这次的实践活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它的到来,我希望能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能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上有所提高。在这次活动中通过与仁寿中学老师的座谈,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等情况,对本次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推进作用。何老师给学生做运动与健康的讲座也让我受益颇多,让我更一步确信,运动是健康最基本的前提,更是健康的必要条件。这期间还做了问卷调查以及问卷的回收、统计、分析,对我们的调查研究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为贯彻这一思想,我们进行了为时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能够了解体育与课程新标准开展的情况,做更进一步的研究。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感受深刻,让我知道团队的力量,让我明白怎样积极快速的融入一个团队,团队之间应该互帮互助。这次活动让我明白,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等。感谢这次活动给予我们指导的各位老师,谢谢团队中相互理解的队友,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前行,谢谢!

——熊岚

结语

时间太瘦,指缝够宽。时间总是在不经意见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也已圆满结束。实践过程中,我们不畏艰辛,顶着炎炎烈日,秉承师大教师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蓬勃的青春激情、务实的学习态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知识。作为师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支队,我们将师大正能量传递给了仁寿县的老师以及学生,并得到了他们充分的支持与肯定,最重要的是我们收集到了第一手资料,此次研究可以在课程制定者、课程管理者和课程的实施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对课程实施情况的的真实反映、位课程制定者和管理者提供反馈信息,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提供理论参考。

此次眉山之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实践,还是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甘于奉献的品质,这些都将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更是我们扬帆起航的动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