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科学学院2014年研究生科普社会服务活动•天府人文百场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0日
  查看:1893
  来源:

雾霾天气

     2014822日下午1600-1700,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陈健以雾霾天气为题为四川省华蓥中学高2017级同学进行讲座。

讲座从什么是雾霾天气、雾霾天气相关报道、发生雾霾天气的原因、雾霾天气的危害、防治雾霾天气的措施五个方面展开。陈健同学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他告诉同学们要研究一个事物首先要知道它是什么,也就是下定义,只有知道了它是什么才能找到发生它的源头以及怎样去解决,这为广大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期间还对空气质量等级、PM2.5等相关名词做了简要阐述。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博得了在场同学阵阵掌声。最后,同学们就读大学专业选择的问题与陈健进行了热烈谈论。

 

中医养生之四季食物养生

201494日上午1100时,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李谋在成都市成华区老年大学分校——华林社区举行了中医养生讲座,讲座的主要受众为:市成华区老年大学分校的老人们。

本次讲座分三部分,李谋同学首先向听众介绍了中医基础知识,加深了听众们对中医学的进一步认识。主持人将艰涩难懂的文字转化为较为通俗的语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还利用ppt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讲解四季食物的养生法则最后,他向听众们纠正了一些常见的养生误区,并介绍了除饮食之外的养生之道。整个讲座内容贴近生活,实用性强,讲座形式生动活、泼互动强烈,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们对此都非常的感兴趣。

 

你真的了解24节气吗?

2014415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刘梦在四川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你真的了解24节气吗?讲座。

主讲人从二十四节气对中国古代的重要性、二十四节气为何没有推广到全世界呢、 二十四节气的初衷真的是为农业服务、 二十四节气有多少版本、 二十四节气的现在和将来、其他国家会不会抢先将二十四节气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六个方面对二十四节气进行详细阐述,讲座形式丰富,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此次讲座,普及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让同学们对二十四节气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我国的传统节气更加的关注与爱护。

 

茶文化与茶健康

201491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杨华容在我校成龙校区举行了茶文化与茶健康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饮茶知识介绍茶文化概说等内容,介绍六大茶类(绿茶、红茶、白茶、青茶、黑茶、黄茶)的识别;茶的主要保健作用;并讲述从神农传说到秦、汉、唐、宋、明等各朝代茶的品饮文化和茶文化的历史沿革,其中涉及到古代著名茶学典籍简介、文人与茶的趣闻轶事、著名品茶诗歌赏析等内容。此次讲座,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人文氛围,引领学生走进了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殿堂,用心感受了生活的内涵、心灵的追求。

 

购房挑选及技巧

2014415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陈先浪在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了购房挑选及技巧讲座,讲座的主要受众为:该学院城市管理与监察专业2012级的同学。

主讲人与同学们分享了房地产的概念、新房与二手房的各自优缺点、房屋的使用年限、买房位置的选择、户型的选择和装修预算等问题。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于购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有了比较初步的了解,这也启发他们去对房地产方向的相关知识进行探寻,以便以后生活更加便捷。

 

身边的民俗文化易被忽视的宝贵旅游资源

201493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毛欢在本校举行了身边的民俗文化易被忽视的宝贵旅游资源的讲座。

主讲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甘孜州人,以自身的亲身感受结合图片给大家生动的讲解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多样化的民俗文化。本次讲座让学生们了解了何为民俗文化,认识民俗文化的现实意义。讲座受到在场同学的热烈欢迎,同学们在一张张图片和主讲人的介绍中了解到了甘孜州神秘的宗教文化,奇特的建筑文化,极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精致的服饰文化等等。讲座在一片热闹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安全知识普及(火灾自救)

201493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张小娟在四川省巴中市第四中学举行了安全知识普及(火灾自救)讲座。

主讲人主要为学生讲解了火灾的类型,火灾发生的原因以及发生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自救做了详细的说明。重点详细的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再通过图片向同学们一步一步的展示火灾的逃生步骤,最后通过《爱情公寓》中的一段视频剪辑,向大家说明生活中人们对于安全隐患的防范还不够,遇到危险时不能及时正确的处理,号召大家在平时就要多关注安全知识。讲座尾声,主讲人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解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

 

从电影《木乃伊12》看古埃及文化

201493日,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研究生张小娟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204举行了木乃伊”12看古埃及文明讲座。

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介绍古埃及的地理位置以及其政治文化;第二部分也是讲座最主要的部分,分为五个小的方面,即古埃及神话,古埃及人的冥世观念,木乃伊,法老的诅咒以及对《亡灵圣经》和《死者书》的简单介绍。本次讲座效果良好,通过此次讲座使更多的同学对古埃及文化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最主要的是普及了历史文化,提高了同学们对古代历史文化的兴趣,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