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李松林院长新生寄语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查看:1334
  来源:

2019年9月9日上午8点,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四川师范大学桃李园三楼礼堂举行,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典礼。上午9点,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松林教授针对全体新生进行了一场讲座。

教科1.jpg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科学而又艺术的教育在哪里”而展开。首先,李松林院长巧妙围绕学院名称向学生发问“为什么我们学院叫做教育科学学院?”以此引发学生的讨论:教育是否是科学?接着,李松林院长又对学生进行反向提问“教育不是科学吗?”引发学生思考。同时,李松林院长指出科学是具有限度的,科学的限度体现在:日常交往领域;道德领域;情感领域;政治军事领域;科学领域本身。鉴于科学的“限度”,我们需要以“艺术”作为补充。紧接着,李松林院长再次向新生提出疑问“教育是艺术吗?”引导学生进行反思,探寻教育的本质。

教科2.jpg

鉴于教育的本质特征,李松林院长总结出:教育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最后,在让学生明白了教育的本质之后,李松林院长对2019级的新生们寄予了厚望,希望未来三年同学们能够走进教育科学和教育艺术。李松林院长希望同学们能认真感悟“教育既是一门养人的智慧的科学,又是一门养人的心灵的艺术”,期望同学们能够分别深入学习心灵论、知识论、学习论和学生发展的专业知识。教育既然是“养人的心灵的艺术”,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追寻意义和建构意义,而不是停留在学习的表层。

教科3.png

李松林院长立足教育的本质,让学生明白今后所要从事的教育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希望学生能够瞄准方向、勤奋学习。讲座中,李松林院长不时引用风趣而形象的例子来为学生阐明深奥的道理,为学生上好了一堂意义颇深的“开学第一课”。

撰    稿:李欣梅

摄    影:李欣梅

                                                                                                                                                                                                                                                              审稿人:强生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