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南山区的地理学探索—兼论地理学之美
——“研学讲坛”校级导师讲座之三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6日
  查看:98
  来源: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联合于4月29日下午2:30在成龙校区第二实验楼401室举办了“西南山区的地理学探索—兼论地理学之美”为主题的校级导师讲座。本次讲座由彭立教授担任主讲人,吴晓萍老师担任主持人,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部分2020级、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彭立教授首先从地理学选题来源出发,他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为例,对重大政策、规划、行业规范进行梳理,从而指出相关的战略及政策应当与区域本底条件及自身需求相结合,并通过实践需求促进学术研究。其次,彭立教授讲解了主体功能区视角下的山区县域三生空间优化模型,并以普格县三生空间模拟优化为例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于山区县域三生空间优化的理解。再次,彭立教授介绍了主体功能区框架下生态补偿的路径探索,他从学术背景及现实需求与政策背景入手,进而提出了生态补偿标准核算、划分补偿主体和受偿主体、生态补偿方式及机制建构这三方面的研究内容。随后,彭立教授从地理学的视角讲解了灾害与人的关系,主要包括农户能力测度及与生计策略间的关系、地方感与灾害风险认知维度间关系、灾害风险认知维度及其影响因素探讨以及地方感、灾害风险认知对居民搬迁意愿的探究这四方面内容。最后,彭立教授以自身的科研经历向学生展示了地理学之美。

image.png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不仅对西南山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


                                                                                                                                              供稿:黄楠

                                                                                                                           一审:蒋蕊

二审:张译丹

三审:雍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