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喜迎四川师范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工作风采展示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查看:222
  来源: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学生工作始终以学生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设优良学习条件,举办学术活动,落实创新实践与志愿服务,开展特色学科活动,丰富文娱活动等,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提升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拓展学生知识与技能等,致力于全方位服务学院研究生。

   一、科研学术交流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研究创新性,为学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学科进步开拓平坦通途。敬大师、探前沿、重交流、求奋进,脑与心理科学院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已成功承办14次学术讲座及1次学术论坛,特色鲜明、目标清晰、效果显著,积累了丰富交流经验,建立众多友好关系,沉淀深厚学术底蕴,并仍在有计划地扩展交流范围,深化合作深度,完善交流体制。

   (一)大师之声:春雷先动尔后生,细雨催得碧箫成

   聆听大师之声,感悟科研之道。研究院先后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沈模卫教授等心理科学研究领域的大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分享学术经验。与大师的每一次交流,不仅是心理学专业领域深邃的窥探,也是春风化雨般熏陶和启迪的接受。临渊羡其深,俯仰叹无穷,慕其深远,也慕其风骨。组织学术报告,邀请大师树立榜样的力量,有助于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凝聚科研力量。

图片1.png

   (二)探索前沿:蜀道崎岖有前路,日月秉辉探通途

   为了把握学术前沿,接触方法新知,理清领域发展脉络,学院曾邀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效初教授,等学者介绍领域前沿研究近况。优秀学者的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方法学以及理论的认识。把握核心问题,利用丰富技术,立足前言,结合实际,系列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激发创造性,提高战斗力。

图片2.png

   (三)交流合作:狮山上头齐招展,锦江侧畔争竞帆

   交流互进,合作共赢,研究院虽是新生,但也勇于争锋,勇于担当,勇于构建交流平台。除邀请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Bangor大学等高校心理学优秀学者来访外,我院还与中国脑电联盟联合举办的“心理学优秀青年学者天府论坛”,该论坛旨在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探讨心理学前沿热点问题,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四川省心理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四川省认知心理学相关学科的发展。研究院积极联动西南学术交流,发展地区领域特色,打造川师学科品牌,力求在合作中竞争,在互利中共赢。天府之国沃土,将培育出新的生机,试看明日的将来,狮子山上红旗展,敢问谁是领头人。

图片3.png

   (四)奋进之歌:大学有道在明德,吾辈踏歌引星火

   青年学生充满生机,充满生命力。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合理的人生目标,制定科学的发展计划,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是研究院学生培养计划中不变的基调。前有长江学者一展大师风范,后有青年学者彰显蓬勃锐气,研究院邀请众多杰出学者为同学们指引科研方向,提升专业素养,锻炼学术能力,并继续有计划地推动各地区心理学研究者的合作交流。“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正在积极展开,有榜样,有信仰,有力量,研究院师生奋进前行,齐心协力,发挥主动性,争取话语权,要将星火成燎原之势,要使明德成不渝之志。

   二、学院特色活动

   (一)图书角共建共享

    研究院图书角由研究生会组织与同学自行设计,创设良好阅读环境,营造浓郁书香氛围,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分享、选阅书籍,制定院系读书制度,设置图书管理员。鼓励同学们养成多阅读、善总结、勤交流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个人素质,塑造健康人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里,有院系购买的科研相关的专业书籍,也有同学们分享的课外拓展的休闲读物,可随手翻阅消遣时间,也可坐下仔细研读。

图片4.png

   (二)口语角活动

   为全面提高研究院学子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以及丰富大家的日常学习与生活,研究院学子自发组织了自愿参加的英语角活动。该活动每周二晚上七点在培训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在每次活动开展之前,大家会讨论并确定活动主题,围绕已定主题畅所欲言并积极讨论。

   研究院已开展的英语角活动主题包括:怀旧(Nostalgia)、英文版谁是卧底、聊聊你的双十一等。同学们通过参加英语角活动,锻炼了在公众场合说英语的胆量,在这有趣而又丰富的活动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且体会到了学习说英语的乐趣,英语口语表达方面的能力也获得了提升。

图片5.png图片6.png

   (三)文娱晚会

   为发挥研究院同学的艺术特长,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营造研究院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各类文娱晚会,用舞蹈、歌曲、小品、配音等多样节目形式,展现研究院同学的朝气与力量。

图片7.png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坚持包容、合作、幸福、进取的院训,帮助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追求卓越,永不止步;在实践拓展中开拓视野;在学习与生活中找到平衡,寻找快乐。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