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身边的榜样 学习的楷模
影视与传媒学院“疫情期间学习先锋”特辑总结报道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7日
  查看:1275
  来源: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坚持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将“抗击疫情”转化为研究生学习的不竭动力,在此期间,影视与传媒学院先后涌现出了先勇、邓丽君、周越、涂童童、邓丽娟、张祎程、周长慧等学习先锋,在研究生期间,他们分别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镀上了一层亮色。

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分会作为发起“疫情期间学习先锋”特辑的牵头组织,始终把研究生的读书、学习和研究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引导和组织研究生参加科研和学术活动,激发科研兴趣,树立科研信心,为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展开添砖加瓦。

2017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先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

在人生这条路上,良师和益友是弥足珍贵的财富。受到启迪后,先勇开始以学期为时间节点制定学习计划。从课堂学习、课程考核等学校培养方案到自身理论积累阅读、论文撰写的自我约束管理,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凡事有一点计划,一切就变得简单起来。”先勇这样说道。

1.png


  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邓丽君:广泛阅读,勤于思考

邓丽君同学在科研之路的探索学习中,总结出以下两点。一是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是能够集中精力阅读的空间,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学习效率会很高。二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要有引起自己思考的文字,就用铅笔记录在书上,或把引起思考的文字摘录在笔记本上。另外,在校期间的讲座是重要的学习资源。在讲座上,边听边记边思考,积累的知识才能融会贯通。

2.png


  
2018级电影专业研究生周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研究生期间,周越同学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课程作业。周越说,在研究生的学习期间,他的大部分研究方法主要通过课程习得,例如:如何查阅资料以及如何进行中英文论文检索。在进行科研工作时,周越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前者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与思想维度,后者则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具象实例,二者的相互结合与相互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3.png

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涂童童:学术交流,提升自我 

身为2017级研究生班长以及研究生第一支部书记,自研究生一年级以来,涂童童有意识地开始规范自己的研究生学习方法,除了规律性地访问图书馆阅读专业书籍外,还踊跃地参加学院的专业沙龙,与本年级其他专业同学经常交流专业前沿知识。为了确定自己的学术主攻方向,还积极地争取各种学术讲座机会,在学术专家的理论熏陶中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1587959852(1).png


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邓丽娟:树立问题意识,提升学习能力

在研究生阶段,邓丽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针对性的研读核心书籍、学习核心课程,为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其从问题意识角度出发,每周都积极地与导师进行探讨交流,积极向师长同学请教学术问题,以此提升自我的学术基本素质,通过参与学术讲座、积极发言的方式,结交志同道合的同学,以此提升自我,开拓学术视野,丰富学术经验。

5.png


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张祎程:注重基础,厚积薄发

 张祎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厚积而薄发,注重基础,不断夯实专业能力。坚持练声、配音、朗诵和主持,注重每一个登台锻炼的机会,通过日复一日的专业练习不断夯实着专业基础,打磨着专业技巧,让自己时刻保持良好的专业水平。同时,作为一名学术硕士,在专业能力的巩固提升之余,注重理论体系的丰富和积累。本着“理论指导实践”的原则,不断培育科学的思维方式并加强知识理念的把握,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png

2018级电影专业研究生周长慧:追踪学科动态,研究学术热点

  周长慧在学习期间,通过研读大量的文献资料,积累理论基础;追踪最新学科动态,研究学术的最新点与热点,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以及研究方向,找到论题与论点,收集相关的数据资料,为论点找到强有力的支撑论据。因为有理论功底和学习方法的积累,所以在论文写作时,实践与理论两者进行来有效结合是她写好论文的制胜法宝。

7.png

“学习好榜样,影传在行动”是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分会发起“疫情期间学习先锋”活动的初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科研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实践能力,而且还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广泛阅读文献资料,掌握最新的学科动态,关注学术的热点内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供稿:杨文斌     

摄影:影视与传媒学院

审核: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