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的四川省国土空间格局划分方法讨论
地理学院导师系列讲座之辜寄蓉教授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查看:655
  来源:

12月26日上午10:00,地理学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203室开展了以“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的四川省国土空间格局划分方法讨论”为主题的导师讲座,此次讲座旨在让学生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及国土空间开发评价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增强学生的科研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讲座由辜寄蓉教授主讲,杨存建副院长担任主持,全体2019级和部分2018级的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110180610.jpg

讲座开始,辜寄蓉先简单介绍了自然资源部及其各项职能,然后分别讲解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并对国土空间规划的体系框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下来,辜寄蓉对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工作进行了总结,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内涵及意义。之后对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及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划分原则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在第三方面的重要工作中,辜寄蓉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开发边界的治理目标、边界内涵以及一些地方对开发边界的探索所总结的共识与经验。这些知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110180708.jpg

讲座的后半部分,介绍了四川国土空间格局划分及其规划原则,并以成都市为例讲解了国土空间格局划分的工作基本情况。接下来,辜寄蓉展示了空间底图编制的技术思路和现状国土空间格局,为大家分享了空间开发评价和国土空间划分的各项内容,同时介绍国土空间划分思路下的五种发展情景,并对各种情景下的不同发展模式进行了对比和讲解。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的讲座,同学们对国土空间规划及四川省的国土空间格局划分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提升了自身的学术修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供稿:王 涛 

摄影:王 涛 

审核吴星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