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小学‘读整本书’教学实施方略”学术报告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2日
  查看:615
  来源:

12月20日上午9时,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特级教师李怀源应我校邀请,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A区六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小学‘读整本书’教学实施方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科学院靳彤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怀源主要从“读整本书”的位置与意义、什么样的书是“整本书”、为什么要带学生“读整本书”、“读整本书” 教学如何做四个方面展开此次专题讲座。

图片1.png

李怀源先通过几幅精美而有趣的绘本插画巧妙地将在场师生引入到对“读整本书”的思考中。他结合具体案例分别讲解了阅读的影响因素、阅读的心理机制以及阅读的现实性,详细分析了“整本书”与教科书、实践活动的关系,理清了整本书的位置,指出整本书的“整”有三种类型,分别为“沙拉式”、“主线式”及“消弭式”,并从时代选择的结果、思维方式的根基、传统教育的脉络、素养发展的要求四个方面重点论述了“读整本书”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图片2.png

最后,李怀源通过对《小马过河》《鲁班学艺》《司马光砸缸》三篇课文教学方法的解析,强调“读整本书”教学目标的设计应紧扣学生的经验、能力和素养,建议“读整本书”课型划分为导读课(5%)、讨论课(15%)、体验课(80%),同时,倡导“读整本书”教学要为学生创设整体的学习情境、具体的学习任务和可见的学习成果。

图片3.png

讲座中,李怀源立足当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提出了许多独特的个人见解和前沿问题,李怀源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如沐春风,收获颇丰。最后,报告在靳彤的总结下落下帷幕。

 

                                         供稿:李欣梅

摄影:陈永莉

审核:达 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