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学讲坛第十二期
收拾好心绪,我们实习去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查看:612
  来源:

12月17日下午,第十二期研学讲坛于狮子山校区七教B区105会议室举行。四川师范大学校友,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现任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教务处副主任梁西民老师应邀作主题为“收拾好心绪,我们实习去”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师范大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部)长蔡纪忠出席了此次讲座,学校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会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image.png

蔡纪忠向在场嘉宾及师生介绍了梁西民的主要工作成就后讲座拉开了帷幕。梁西民从教育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实习的心态、实习的相关准备、学校文化等方面展开讲述。梁西民首先表明教育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在于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了解中学实际,进一步培养和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教师职业的初步实际知识和技能,提高师范生素养,缩短从教适应期,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梁西民提出在教育实习中逃避的心态,会一事无成;惊慌的心态,会不知所措,没有头绪;自大的心态,会迷失自我;自得的心态,虽有所获但会泯然众人;坦然的心态,会成就优雅的教育人生;这才是教育的心态,会成就教育大师!

image.png

随后,梁西民指出我们在实习中应该做好思想、专业、物资这三方面的充分准备。在思想方面,以武向平院士的天文讲座为例,从天书到悟道,引出实习阶梯目标,表明实习是我们应然的追求,责任是任何职业生命存在的意义,以李正涛的金句“经历多年的动荡,今日我的灵魂,是教育的灵魂”,告诉同学们要安心做教育,从现在开始;在专业方面,他认为教师应具备生活、教学、教育等技能;在物资方面,一本《教育常识》、一个日记本、还要得体的树形。

123.png

最后,梁西民认为学校文化是教师与学校共生共长的生态土壤,并以树德中学为例看学校文化价值。树德中学的校箴是忠、勇、勤;办学宗旨是树德树人 、卓育英才;教育主张是身心并健、五育同尊;办学目标是以“卓越人生教育”为主线,建设学术思想领先、教育品质一流,以研究和创新为显著办学特征的现代卓越学校;培养目标是为高校输送基础宽厚、品性优秀、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为培养未来社会的领军人物和领袖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稿:杨小漫

摄影:周勐颖

审核:向美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