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开展“中国财政透明度的法律治理:现状与对策”学术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查看:386
  来源:

为更好地搭建学术平台,帮助法学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拓宽学术渠道, 12月18日晚7时,在法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中国财政透明度的法律治理:现状与对策”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刘洲。法学院李荣、王燕莉、文顼老师参加此次讲座,法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刘洲从财政透明度的核心要素,财政信息和财政信息公开过程出发,解释财政透明为什么重要,通过比较我国与美国的实际案例,指出预算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把“看不见的政府”变为“看得见的政府”,人民才有可能对其进行监督,从而实现财政透明。

随后,他分析了中国财政透明的现状,介绍了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近年来参政透明取得的成效,根据其本人调研情况以及官方评估标准,总体上看,财政透明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相比,当前中国财政透明度状况确实不理想。最后阐释了财政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境,并提出解决对策,如民主化的预算决策机制,现代化的公开机制,高效的问责机制,独立的监督机制。

刘洲结合当前社会对财政透明度的要求,总结了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相关原则,并向同学们作了深入阐述,使经济法律概念变得更加鲜活。本次讲座理论充实,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证分析,时不时地辅以肢体语言,幽默风趣,同时昭示专业理论,不时赢得同学们的欢笑和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法学院师生踊跃地提出自己对于财政透明度的有关问题,刘洲一一作出了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唐缘圆
摄影:唐缘圆
审核:万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