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剧作创研中心年会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查看:439
  来源:

12月15日,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剧作创研中心年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隆重举行。

image.png

本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剧作创研中心年会围绕“历史资源与国家表述——影片《攀登者》剧作研讨会”的主题,分别设置了“电影:历史·国家”和“类型·美学”上下两个学术板块。

image.pn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教授,教育部戏剧影视学科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上海大学、辽宁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我院共计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副院长陈佑松、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谢建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骆平主持。

image.png

汪明义在欢迎辞中表示:“高校影视学会剧作创研中心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影视剧作及传媒内容创作研究交流与示范平台。相信有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学术年会将连续举办,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

胡智锋在致辞中介绍了高校影视学会自成立以来的历史,同时回顾创研中心创立的初心和目标。鼓励影视剧作创研中心以自身为点,体现出独特的功能性、特色化和区域性。他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出了高度评价,点出了本次会议“规格高、主题好、方式好”的三大优点。

上半场学术论坛以“电影:历史·国家”为主题,由陈佑松主持。在嘉宾发言环节,饶曙光发言《国家话语、个人话语与<攀登者>》,胡智锋发言《<攀登者>的几点思考》,周星发言《表现历史真实与创造艺术真实的思考》,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研究员发言《以人为本——用历史资源书写国家话语的现代化转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张德祥研究员发言《历史资源与大历史观》,教育部戏剧影视学科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教授发言《小人物个体叙事与大时代国家叙述》,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赵岚教授发言《新中国故事中的国家表述和历史话语——<攀登者>的三座高峰与两座低谷》。学界和业界的7位嘉宾分别围绕主题,通过《攀登者》“为国登顶”的故事创作,就创作者如何在历史资源中发掘国家话语展开了多纬度的深入分析和研讨,为我们打开了电影剧作的创作思路,带来了业界和学界最新的学术视角。

本次学术论坛的下半场由谢建华主持。下半场以“电影:类型·美学”为主题打通类型片与电影美学沟通的的桥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黎风教授发言《<攀登者>的虚构与真实性问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张国涛研究员发言《<攀登者>的叙事动力与叙事视角问题》,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刘迅教授发言《攀登者》的类型化叙事及影像美学特征探讨》,骆平教授发言《记忆的悲壮与现世的悲悯——国产主旋律影片的美学流变》,《中国电视》杂志社高级编辑邢戈女士发言《戏剧张力和价值彰显》,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曹峻冰教授发言《私人视角、细节放大与类型奇观——电影<攀登者>国族历史资源的民间叙事与英雄想象》,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高力教授发言《国庆献礼片:英雄叙事的多元与纵深》。下半场的学术论坛集中在以《攀登者》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庆献礼片的美学分析的研讨上。探讨在与当前观众的情感对接中,如何实现主旋律电影国家话语与个人阐述的完美结合。

所有专家发言完毕后,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班书记提出,本次会议亮点频出,有厚度也有质量,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盛宴”。

据悉,本次会议议题为“历史资源与国家表述——《攀登者》剧作研讨”,是希望通过分析《攀登者》“为国登顶”的故事创作,研讨创作者如何在历史资源中发掘国家话语,与当前观众进行情感对接。本次研讨聚焦《攀登者》剧作问题,也同时希望为《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等一大批献礼片的创作把脉问道。此次会议既是回应主旋律电影的时代呼唤,同时也旨在聚合八方专家学者,共同助力中国影视剧作创作研讨的蓬勃发展。

供稿:乔一蝶

摄影:李庆伟

审核: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