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商学院组织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查看:216
  来源: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学院研究生11月13日下午3时在成龙校区C303室观看了相关教育报告会直播。

image.png

本次教育报告会重点聚焦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随着国家相关组织、各大高校以及研究学者对学术研究的重视程度提升,迫在眉睫的便是如何整治学术界所存在的问题。本次教育报告会三位报告学者提出了以下想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指出,要想做好学术研究首先要用科学的思想做研究。在做学术研究的时候,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做以及多动手实验,这样才能把学术研究做深入、做透彻。做学术研究最忌浮于表面,我们应该去追求本质,抽丝剥茧才能得真知。其次,要发挥群众优势,做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在现在的科研发展中,单单的一门学科做研究很难再有创新的高质量内容产出,但是结合各类学科的交叉研究能让学科之间碰出不一样的火花。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给当代研究生提出了学术研究建议:做学术要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做学术的前提就是要夯实基础。另外,做学术遇到困难不屈服,受到挫折不退缩,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做学术要有毅力。过去的核弹卫星到现在的航母飞机,我国都是从无到有,没有技术理论支持,学者就一年一年的做研究,坐不住板凳,扛不住浮躁,学术做不久。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谈到,在当前日新月异的时代,做学术应该要抢占先机,攻克难题,争取冲在科研前线。在过去通讯科技发展3G、4G时,中国各种条件不允许学者冲到科研一线去研究,但现在条件时机成熟5G科技便是中国领先。同时,曹雪涛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国家必须要掌握核心科技。”我们也应该正确认识到科技当下的第一生产力。

此次的教育报告会为此次参会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学术精神指引——耐得住寂寞、戒骄戒躁,也让研究生们更加重视到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促进了研究生学术学习,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添砖加瓦,也希望在未来各位莘莘学子能够在科学家精神的指引下能在学术研究中更上一层楼。 

供稿:曾允 
摄影:曾允 
审核:聂冰青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