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
——商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学术年会辩论赛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查看:320
  来源:

为了促进学术进步,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商学院于11月13日下午2:30在成龙校区教学楼A110室举办了第八届学术年会主题辩论赛。辩论赛分三组进行,每组正反方各三位同学,分别围绕“年级轻轻‘精致穷’,我错了吗?”、“红包能不能代替礼物?”、“大学生短期支教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这三个时下热点问题进行辩论,每场比赛包括开篇立论、盘问、对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

image.png

三辩盘问环节

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张智介绍本次辩论赛的赛程及赛制规则,接着由第一个辩论组围绕辩题“年级轻轻‘精致穷’,我错了吗?”展开辩论。开篇立论环节,正反方一辩选手分别陈述了各自的观点。正方认为年轻人正处于应该奋发图强的年纪,贪图享乐,为了外表的“精致”而让自己处于负债当中的做法并不可取。反方则认为,“精致”并不仅仅是外表上的,通过买书学习来充实自己也是“精致”的体现。在对辩环节,正方指出学习知识并不一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可以通过买二手书或到图书馆借阅来学习,为了追求表面的光鲜亮丽导致自己入不敷出是当代年轻人痛苦压力的来源之一;反方则认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学习是每个人的自由,不应该被限制。以及时行乐的生活态度、“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等观点对正方进行了反驳。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围绕各自的观点举例说明,据理力争,使辩论赛达到高潮。自由辩论时间结束后,由正反方的三辩进行了总结陈述。

image.png

选手合影

第一小组辩论结束后,第二、三小组也分别围绕各自的论题展开了激烈地辩论,唇枪舌战,精彩纷呈。

此次辩论赛不仅使得同学们对时下热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锻炼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相信通过此次辩论赛同学们一定会将辩论赛“重探讨、勤思考”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使自身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供稿:赵梦伟

摄影:贺婷婷

审核:聂冰青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