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9日
  查看:1634
  来源: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9年9月8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于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院长助理谭光辉教授、研究生各专业点负责人:院长助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点长袁雪梅教授、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点长黄尚军教授、现当代文学专业点长白浩教授、艺术学理论专业点长毛娟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点长周及徐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点长刘海燕教授、古代文学专业点长王红霞教授、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点长余虹教授、古典文献学专业点长房锐教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陈龙老师、楚慧云老师、教学办蒋俊老师。本次大会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同志主持。

image.png

首先是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致辞,刘敏院长对文学院182位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恪守传统美德,尊师爱师。古人常秉持“天地君亲师”的传统美德,要全面、正确、客观地对待老师;二是始终对学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研究生阶段大多靠学生自主学习,不仅要与导师保持联系,还要与同学相互切磋,更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在学术研究中不断提升自我;三是珍惜同学缘分,共同进步。刘敏院长强调:“进取是应该一直保持的积极姿态,而不是与身边的人比高低。”

image.png

   接着,导师代表王红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首先王红霞教授对各位新生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做一个心智健全的道德之人。面对困难挫折,要坦然接受,积极解决,而不是一味退缩、逃避。二是做一个热爱并敬畏学术的人。王红霞教授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并以此告诫同学们,做学术切忌浮躁,需要求真务实,既要热爱研究对象,具有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批判精神,也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三是做一个不墨守成规、具有创新精神的人。确定研究领域后,要发现、提出问题并找方法解决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盲从于老师,敢于提出质疑,正如亚里士多德曾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image.png

   2018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张思韬同学作为在校代表生发言。张思韬提到,研究生不再是初谙世事的雏鹰,而是羽翼丰满、只待疾风的猎鹰。面对未来的三年,张思韬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你可以选择研究生的本职——学术,“致知穷理,学古探微”;你也可以选择师范的要务——教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你还可以选择人生的课题——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新生们能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