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级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查看:311
  来源:

一、关注行业前沿技术,接轨现代商业模式

为了弘扬新时代研究生实践精神,响应“企业实践出真知,商院活力塑英才”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2019年8月2日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2018级研究生到达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开展了以“关注行业前沿技术,接轨现代商业模式”为主题为期两天的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商学院研究生学习与当前市场接轨的实践能力、团队凝聚力。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始建于1966年,产品种类涵盖火电、核电、气电、工业透平、电站辅机及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作为我国从事电站动力设备和新能源领域开发与制造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和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龙头企业,名列全国机械工业企业百强。

商学院研究生参观了东汽PDM、CAPP、ERP等系统集成制造和核心透平设备加工上的全面数控化系统,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一系列交流与沟通,了解到东方汽轮机公司之所以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最为先进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乃是其拥有科学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与国际著名企业和高等院校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合作,有效提高了技术、管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东方汽轮机公司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东汽精神”,秉承“一切为了用户”的理念,向着“技术一流、管理一流、设备一流、质量一流”的目标不断迈进。

通过参观交流让同学们学习到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当前先进前沿科技系统与“共创价值、共享成功”、“绿色动力、驱动未来”、“社会、企业、员工和谐统一”、“求是、创新、人和、图强”、“持续改进”、“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等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此次活动从成长促发展的宗旨出发,结合其企业文化特色与现代商业模式接轨,立足东方汽轮机公司延伸至汽轮机行业现代化商业模式,在开拓商学院研究生学子视野的同时也锻炼了研究生团队实践精神与能力,在日常学习之余切实了解当前相关市场行情,具有重要意义。

1.PNG


二、提升车间管理能力 助力企业基业长青

想要登上学习的高峰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更需要结合理论的实践。为了更好地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同时贯彻落实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考察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商学院研究生学生委员会积极组织研究生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有力的宣传与动员,最终动员了商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学生参与实践。

2019年7月27日,商学院研一全体研究生在卢东老师和谢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青岛(成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开展以“提升车间管理能力,助力企业基业长青”为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了解青岛啤酒生产加工现状,着重关注公司的管理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采用集体观摩调研的方式完成。上午,在集团有关负责人及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演讲会,主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等内容;下午,分组进行了实地观摩活动,由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理论的认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了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运用,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多实践基础。

2.PNG

三、加强生产调度管理,提升企业竞争活力

为考察研究生综合素质、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7月21日商学院开展了以“企业实践出真知、商院活力塑英才”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卢东、谢至老师带领,2018级商学院全体研究生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年7月21日至2019年7月25日深入四川空分集团,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了以“四川空分集团生产调度管理研究”为题目的调研活动。经过精心筹划和周密部署,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本次活动包括对四川空分集团有限公司展开深入调查,在了解和认识四川空分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历史沿革的基础上,学习四川空分集团有限公司文化、精神。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四川空分集团有限公司的各个重要加工制造车间,仔细调研四川空分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行模式和厂区的生产加工状态,分析其优化生产调度、全面维持系统格局的方法,从而增长同学们的见识。最后,实践团队结合现场参观的实际情况,并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指导老师和四川空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提供的生产调度系统的相关参数进行仿真优化。研究结果表明:加强企业生产调度管理可以显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从而充分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活力。仿真优化实验所得的成果受到相关人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了解生产车间调度管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之间的关系的实际情况;同时运用在校学习的各方面知识,发现企业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充分发挥我院的专业特色,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提高在校研究生理解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深入企业、走向基层,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了队员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真正实现实践与学习相结合,从而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实践基础。

3.PNG

编辑:向美惠、董秋、杨清裕

摄影:向美惠、董秋、杨清裕

审核:聂冰青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