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暨井冈山研学活动纪实
“筑梦红色七十载,心手相牵特校行”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查看:260
  来源:

为响应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的目标要求,展现青年大学生爱国、奉献的精神风貌和时代追求,7月初,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研究生和研究生党员先后赴江西吉安、井冈山等地开展“筑梦红色七十载,心手相牵特校行”文化教育活动。

一、江西省吉安市特殊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7月1日舞蹈学院研究生志愿者队在江西省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帮助特校学生发展潜能、增长知识、悦纳自己、完善人格,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启音部、启智部同学们的特殊情况,精心准备了舞蹈教学、情景剧教学等内容。

在汇报演出中,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舞蹈让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领略到了艺术的魅力,和特殊学校同学们一起排演的《一条红领巾》《父亲》《我想要当兵》《猴子吃西瓜》等节目,也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演出结束后,吉安市教体局黄晓园调研员邀我院9名师生进行了亲切访谈,在访谈中,黄调研员表达了对舞院研究生志愿者此次到吉安进行帮扶实践的感谢,并对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意义表示了高度肯定。

接着,大家赶往吉安市福利院进行爱心义演,福利院的小朋友们十分喜爱这场精彩表演,吉安市儿童福利院的熊部长在看完演出,拉着志愿者们的手说:欢迎你们以后经常来!

在这欢声笑语的三天里,志愿者们向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传递了对美好的解读和诠释,使他们对“爱与希望”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感悟。同时这也是感动而充实的三天,特殊学校孩子们的纯真、善良和坚韧一次次撞击志愿者们的心灵,同学们和这些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时难分难舍。通过特校之行,同学们会把这里的收获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未来还有机会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特殊教育的事业中来,为这些“特别”的孩子们认识这个美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井冈山红色主题文化研学活动

2019年7月4日,在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的井冈山,同学们进行了红色研学活动,深刻体悟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实质和文化魅力。依托“井冈山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在研究生党史教育中的运用”实践项目,通过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魅力,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先锋们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理论品质,用党的红色文化启示和鼓舞研究生们。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生调研队“重走长征路”,进行了红军生活体验式教学。在为期两天的研学中,实践队员们统一身着红军装,参观革命旧址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井冈山烈士陵园并敬献花篮。期间,同学们还共同开展了团队建设、体验做红军饭和编草鞋、打糍粑等主题活动。两天研学时间虽短,但活动内容丰富,组织安排有序,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和体验,了解了井冈山艰苦革命斗争史,感悟了井冈精神,让全体研究生在精神上受到洗礼,在思想上得到升华。

研学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在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奉献精神,做一名无愧于党员称号、无愧于入党誓词的真正的共产党员,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有追求的研究生。18级研究生党员杨婷深切感悟道:“井冈山,是历史的一面镜子,我们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是精神也是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学习革命先辈们坚定信念、不怕困难的奉献精神,更要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坚强无畏的井冈山精神。”

图片1.png

图片3.png

图片2.png

 

撰稿:杨婷

照片:何燕利

审核:陈苗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