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及进展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邀赵文智研究员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查看:277
  来源: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传递最新的学术进展、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9月2日上午9点,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11教室举办了以“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罗怀良教授担任主持人,包括何伟书记、杨存建副院长和陆恒等多位老师以及全体研二研三学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blob.png

赵文智研究员首先通过生态学与地理学的研究领域区别,界定了描述生态格局、生态过程的水文学机制的生态水文学概念,阐释了干旱区水-生态-经济发展的耦合机制。之后,赵文智研究员从其个人研究经历出发,就其团队在绿洲生态水文研究、干旱区植物生理研究、干旱区土壤与绿洲农业研究、森林生态水文研究、流域尺度水文水资源效应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与区域重大工程的环境效应等方面开展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并介绍了近年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接着,赵文智研究员着重阐述了他在研究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指出要在不同阶段梳理研究思路,构建和谐的科研师生关系。

最后,赵文智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亚马逊森林大火事件对当地水文生态的影响、地理学考研中科研院所与高校之间的区别等问题,通过简单诙谐的语言一一作出回答。此外,杨存建副院长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等团队建设问题与赵文智研究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blob.png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与前沿问题,极大的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供稿:陶帅

摄影:陶帅

审核:吴星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