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双一流讲座
——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综合征及其治疗新方法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
  查看:209
  来源:

2019年7月5日中午12点40分,曹维国教授的双一流讲座之“Methyl Binding Protein MeCP2 RETT Syndrome and New Approach to Treatment”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西206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图片1.png

作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化学和遗传学学者,曹维国教授审阅过多个国外著名出版社的生物化学教科书,是美国研究生考试细胞和分子生物类研究生专业考题的命题与审题专家。曹维国教授研究领域为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及其与癌症发生之间的关系,是研究氮化压力所引起的DNA碱基的损伤与修复方面的世界知名专家,在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曾在国外高影响因子核心杂志和自然子刊(Nucleic Acids Res,Nat Chem Biol)等英文杂志发表论文近60篇。在研究核酸水解酶,连接酶和DNA修复糖苷酶方面的成就尤其突出。多次受邀撰写这方面的权威性综述并参与编写专著。主持多个美国健康研究院,国防部,农业部和私人基金会的研究项目,参与美国多个联邦科学基金的评审。曹维国教授担任专业刊物的特聘编辑并获得数项研究奖,也是克莱姆森大学校际研究基金委员会主任。

图片2.png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四个话题:一是瑞特综合症突变和折叠稳定性;二是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与c、mC、hmC、fC和caC结合;三是RTT突变对C和mC结合的影响;四是DNA结合与蛋白质稳定性的关系,从治疗角度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讲座最后,曹教授谈到MECP2基因结构的简单性与功能的复杂性,以后的研究应该做更深入的研究,以明确其作用途径,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曹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实验,积极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此次讲座中,学生和老师一起交流,促进了大家相互学习和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曹教授精彩的演讲和对待科研严谨的态度,让老师和同学受益颇多,深受鼓舞。

撰稿人:向    君

摄影人:佘诗琪

审稿人:陈慧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