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办题为“杜威与20世纪20年代中国课程改革”的学术报告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3日
  查看:320
  来源:

2019年5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应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文学院二楼学术厅给我校师生作题为“杜威与20世纪20年代中国课程改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郑富兴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靳彤、邵陵、布穷、顾尔伙等老师、小学教育及课程与教学论全体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的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blob.png

刘正伟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杜威与20世纪20年代中国课程改革”这一主题,刘正伟教授介绍了杜威的生平经历与研究经历,并谈及今年刚好是杜威来华访学100年,以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切入开始讲座。首先,刘正伟教授以孟禄的《教育史教科书》中的内容分析了杜威对中国教育的阅读与想象;其次,刘教授重点讲述了杜威从日本来到中国访学的背景和历程,并分析杜威对中国当时政治与教育的认识,以及杜威民主主义教育思想;第三,对孟禄与克伯屈的教育改革进行了回顾和分析,讲述了改革倡导新的科学教育,阐述了职业教育的价值、目标及实施途径,提出了新学制改革的建议和对学生运动的评论;第四,对20世纪20年代后期学者和教育实践者对杜威思想的接受与批评的观点进行了分析。

在讨论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孟禄方法的预设,教育者本身是否要超越这种环境,民生主主义教育思想在当前我国课程改革中的影响等问题向刘教授请教,刘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最后,由郑富兴教授对刘正伟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刘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教育史的魅力;而杜威对当时中国教育的批判,我们现在看来这些问题在今天可能仍然存在;今天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对杜威教育思想的批判,但我们也应意识到这也正是杜威的价值所在,对于我们认识教育的社会力量、并反思和推进当前的教育改革有重要的启示。

撰稿:方琪

摄影:方琪

审核:邓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