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孜孜不倦求无涯真知 凤翥龙翔树侪辈典范
四川师范大学2019届省级优秀研究毕业生风采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8日
  查看:540
  来源:

去年,由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分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省级优秀研究毕业生答辩大会圆满结束。参与答辩的各位候选人一一分享了他们刻苦钻研学习、独具创新的科研方法与满载而归的实践成果。在有限的时间里,每一位候选人都向我们展示了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个人风采。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2位硕博毕业生脱颖而出。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这12位优秀学子背后的故事吧!

一、曾凤杰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艺术设计专业(服装方向)硕士研究生

图片1.png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事改变一生运

2016年推免至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曾凤杰为继承和发扬蜀绣工艺,不仅积极参与各项蜀绣活动累计10余次,更有幸参与到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蜀锦蜀绣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项目编号:16GB112)等项目。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校长奖学金、科研标兵、国家奖学金是对她主动学习、踊跃参与的肯定。研究生二年级期间,她参与过的项目用汗水和思考汇积成一篇篇硕果累累的科研文章,《蜀锦制造中落花流水锦的纹样设计研究》、《时装摄影中的中国元素表现》等论文均以第一作者发表。无论是作品《双面绣桃花鸳鸯》入选《四川美术》,还是外观专利《蜀绣茶饼包装袋》、《茶叶包装木盒(蜀绣)》,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茶叶储存盒》。这些熠熠闪烁的勋功章都与一个关键词分不开。曾凤杰说,那就是蜀绣文化。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事改变一生运便是将自己无尽的学习热情与科研动力投入到蜀绣文化的宣传与传播上。2011年至今跟随蜀绣国家级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杨德全老师学习蜀绣技艺。曾凤杰曾直言自己希望做一个勤勉务实、刻苦用功的蜀绣传播者,蜀绣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将是她未来一生要做的事。


二、郭姗 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2.png

成为教师之前,先做最好的自己

刚刚步入硕士研究生学习的郭姗坦诚,在每一步的成长道路上是老师们给予她的帮助,让她重新领悟了“教师”对人、对生命的意义。这些都成为她在攻读研究生期间难以忘怀的师恩,也成为她触手可及的梦想——当一名教师。枯燥系统的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研究中值得分析的深刻案例都成为构筑她梦想的一砖一瓦。参加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市区级(含校级)课题研究正为她的梦想填满空白。珍惜每一次机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学习。在完成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感受渺小的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论文,荣获四川师范大学多项荣誉证书。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与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博士马波等赴四川省深度贫困县雷波进行“一村一幼”幼教点的调研与培训。多次深入到雷波县8个乡、16个幼教点、25个班、45名老师、1689名幼儿(彝族幼儿971,汉族613,苗族99,壮族2,藏族2,布依族2)进行调查研究。郭姗说:“只要知道终点,就算经历再多坎坷终将到达。”


三、周丽 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3.png

力者与智者的完美结合

体育是专业,受伤是习惯。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周丽将体操作为自己的又一项专长,双杠、单杠、跳马那些在运动赛场才能观赏的竞技项目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身上的淤青混杂着后背的汗水一遍遍提醒着周丽:再努力一些,再坚持一下。在保持体育训练专业性的同时,像超级玛丽一样的她也在积极发挥自己的科研实力。2017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巴蜀身体图符研究》(14BTY013)和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藏彝走廊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符号研究》 (14BTY077)以及论文《藏羌走廊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符号表征研究》和《高校体操教学方法的完善途径研究》是她对人生旅途的又一份完美答卷。基本功扎实的周丽在各项专业比赛中斩获一等奖,在校期间荣获四川师范大学多项荣誉。每一份荣获背后都是她在练习场不分昼夜练习的结果。厚积而薄发,未来在你脚下!


 四、黄素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4.png

我最大的幸运是我爱生物

黄素直言自己来自于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尚小的弟弟妹妹还在念大学。父母唯一的期望便是几个孩子能够学有所成。事实上,在高二期间黄素就与生物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的她也许对生物学是什么还心存困惑,但今天的她早已可以与生物学面对面。硕士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国家奖学金、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证书是对她学习生物学、研究生物学、热爱生物学最大的肯定。在社会实践方面,黄素曾任《西南农业学报》实习编辑,这份宝贵的经历促使她在校期间参与科研课题8项。并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时,黄素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本科生完成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创新课题”7项,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黄素说:“能继续在这个领域学习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爱生物。”


 五、崔勇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5.png

出生普通并不意味着一生普通

来自山东滕州的崔勇直言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系的本科四年学习生涯中,自己的成绩可谓是不温不火。2014年在四川工商学院担任艺术学院辅导员一职,从那里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而在随后的专业授课与指导班会这样的日常教学管理中,尤其是在面对台下拥有独立思考的大学生时,他清晰地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有所欠缺。于是,2016年他如愿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专业硕士。在读研期间,崔勇被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增选为常务理事,担任了共青团汶川县委员会艺术指导;2016年8月,受俄罗斯联邦邀请,担任“2016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手风琴乐团音乐节”的中国评委;2017年9月,受上海音乐学院的邀请,参加《中俄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学术论坛。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去申请韩国延世大学的音乐治疗这个学科的Ph.D继续深造。如果有幸可以学成归来,他希望把可能转变人心的事业,作为一直追寻的方向进行下去。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策划并开展了音乐学院第三届“博善杯”学术节活动,设计了“博善杯”学术节会徽。


六、杨文佳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科教学专业(英语)硕士研究生

图片6.png

参加活动我快乐      

         杨文佳同学在研究生期间参加了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曾赴峨边职业中学和峨边中学支教,并获“优秀支教教师”与“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校期间,学习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及励志一等奖学金。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9篇,包括1篇核心期刊(增刊)、2篇国家级期刊、6篇省级期刊,其中2篇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参与教育部“十三五”课题 《新课改背景下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研究》并获教研成果一等奖。同时,积极参加学术论坛,获评“第三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二等奖、“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一等奖、“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研究生‘科研标兵’”等。此外,参加了很多比赛、活动,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A类”一等奖、“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中西部外语翻译大赛口笔译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用“研究生”这段不长的时光,做一些终身难忘的事;她,做到了。


七、王倩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 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7.png

优秀的人有很多,而我靠的是努力

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王倩,带着一腔热忱参与了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如“科学世界”中小学生科学能力大赛四川省级决赛评委老师、四川省高中化学奥赛夏令营班主任助理、在学校迎新晚会中担任学院朗诵节目中的领读。课余之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科普进万家,惠及你我他---四川师大社区关注空巢老人,美化社区环境--蓝谷地社区等。在校期间,获荣誉奖项较多。荣获“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获2016年硕士研究生学业三等奖学金;获2017年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奖学金;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奖学金;获2016-2017学年度校“三好学生” 称号;获2017-2018学年度校“三好学生” 称号;获2017-2018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 称号。优秀的人有很多,而通往优秀没有捷径唯有努力。


八、李唯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8.png

 不甘示弱、专心研究

研究生学习期间,李唯同学立大志向、树大格局、上大舞台、干大事业,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养、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累积社会实践经验,在逐梦的路上奋力成长。在思想方面,他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举办的四川省青马工程第一届大学生班;同时,于2017年分别前往赴省内部分高校与青年大学生分享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心得;还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推选参加教育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在学习方面,他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等,并公开发表数篇论文,多次参加省部级课题且成果被国家统计局采用。在社会工作中,他曾任校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在社会实践中,参加赴延安、梁家河等地调研,参与国务院脱贫攻坚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也担任《中国研究生》杂志理事。

他用谦逊、好学的态度,敢为人先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奋斗,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九、罗俊浩 商学院2016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9.png

无论何时,决不向失败妥协

在刚迈入大学时,罗俊浩提到自己的一个困惑。他想要在学习和工作上取得一番成就,而每一次考试的成绩却很平庸。其次,由于自己胆小懦弱的性格,也一直得不到同学们的认可与支持。但他并未因此沉沦。从大二开始,每天以书本为伴并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整理考试资料。学习成绩直线上升的同时,也收获了同学的认可,最终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读研后的罗俊浩总以过去的经历警醒自己,要时刻珍惜每一次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和竞赛。没有成功也不要气馁,决不向失败妥协。随后在读研期间罗俊浩便满怀热忱地徜徉在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中,共参与11项科研课题,其中自主申报并负责3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2项校级科技作品项目,多次结题评估为“优秀”。在权威A、权威B、核心期刊以及ISTP检索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篇。于2017年,获得我校“科研标兵”荣誉称号。硕士毕业论文在开题答辩中也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认可,答辩成绩位居专业第一。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担任校研究生会纪检委主任助理与商学院第五届、第六届研究生会主席,成为商学院研究生会史上首个连任的学生干部。在学习方面认真勤奋、刻苦钻研,分别获1次国家奖学金、1次学业一等奖学金、1次学业二等奖学金、1次励志一等奖学金。


十、蒋祯菲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10.png

血性依然 不忘初心

三年之前,梦想与初心、冲动与任性,碰撞出了一个年少时的蒋祯菲。脸上写满自信,却难掩一丝沉稳。而如今的她早已褪去了年少时的冲动,儒家的内在赋予道家的风骨,血性依然是化去了戾气已然一团和气。举手投足,回眸浅笑,都是渔火行舟的温软。研究生三年,她成绩优异,参与科研项目两项,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No. 11404231,61475105)和学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基金项目,并担任后一项目的负责人。在校期间,她多次发表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4篇。其突出的学习科研能力为其获得许多奖项和荣誉,主要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学校研究生第十二届“科研标兵”、学校研究生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学术知识科研竞赛专业第一名”、 “校三好学生”称号和硕士研究生励志一等奖学金等等。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十一、席铭状 文学院2016级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片11.png

学习和人生一样,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席铭状热爱学习,喜欢富有挑战和创新的工作。学习认真刻苦,研究生期间发表多篇论文。他在总结自己学习心得时谈到:“人生的道路,从来都是山重水复、跌宕起伏。学术之路尤其如此。能将冷板凳坐热,板凳也将回馈你温暖,不舍起身。或许这就是学习的意义。时光易逝,莫负年华。我们能做的,唯有不断努力、坚持、前进!”作为中共党员,政治素质过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诚实,工作认真。积极参加学术研究及社会实践,不断拓展视野及增强动手能力。读研期间优异的成绩和科研能力为其获得了许多荣誉奖项,如:2016年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2017年学业一等奖学金、“科研标兵”、 “三好学生”;2018年“科研标兵”、“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


十二、姚亚男文学院2016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图片12.png

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面对

姚亚男在校期间能够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勤奋努力,认真钻研,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科研上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并通过咨询导师、查阅文献、与同学进行讨论等方法,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不畏困难,勇于探寻未知领域。并在中文权威核心期刊《民族文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2018年第2期)发表论文《贯云石及其散曲研究述评》。研究生期间多次参加学术会议,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各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分别获得:2016年学业三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2017年学业三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2018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供稿:黄小曼 苏陶然 董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