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端木三教授系列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2日
  查看:384
  来源:

2019年5月30日上午9点,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213教室举行了端木三教授系列讲座第一讲,主要内容为语音切分的粗细问题、语音切分的应用以及语音切分的标准。

端木三,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教授。1981-1986年在复旦大学外文系任教,1986-1990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当代著名语言学家MORRIS HALLE教授。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1990-199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1991年至今在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任教。研究重点是语言的共性,特别是音系方面的共性。

blob.png

讲座伊始,端木三教授以本场讲座的目的和安排为切入点,主要讲了什么是语音、语音切分的粗细问题、对立原则和音标的选择、语音切分的应用、语音切分的标准、基本的切分方法等几个方面。讲座过程中,端木三教授给同学们演示了praat软件的基本操作,还给同学们布置了课堂练习,并指导同学们完成。端木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看似枯燥的理论知识,并且让同学们现场操作,使大家都积极投入到了学习的氛围中。

端木三教授2019年川师文学院系列讲座第二讲于2019年5月31日上午9时准时开讲。文学院213教室座无虚席。此次系列讲座围绕“语音切分理论、操作和应用”开展,除了来自川师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同学外,还有很多来自四川各地高校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周及徐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端木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实际操作,详细解答疑问,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对语音切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讲座的最后,老师鼓励同学们继续分析自己手中的语音材料,提醒同学们注意其中特殊的元音,并表示期待同学们在下次讲座时反馈给老师一些自己的思考。

blob.png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地与端木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针对听众的问题,端木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端木老师前沿的研究方法,带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

图/文:周坤雪

审核:钟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