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415
  来源:

2019年5月18日,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第七教学楼B区105会议厅开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图片1.png

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致辞,高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致辞,表示我们现在应该以更宏大的规定性看待电影,在调整和继承中不断的前进。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兼台湾电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致辞,表示此次研讨会让我们能更好的及时了解台湾电影的发展现状并且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是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主持,周斌教授、赵卫防研究员、王海洲教授、张燕教授、谢建华教授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他们对于当下台湾电影的现状做了深入的剖析,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台湾电影的影响和台湾电影多元文化的认同。

图片2.png

上午的主题发言结束后,下午则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学术研讨,第一分会场在综合实验楼307会议厅分论坛主题为类型分论,论坛中专家学者分析了台湾电影爱情类型片成功的因素,台湾电影探索的新思路与新出路,并且对台湾电影创作者进行了多角度剖析,谢建华教授和周斌教授对每位发言者的论述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第二分会场在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厅分论坛主题为在地·合拍和记录·性别,专家学者分析了在内地与香港合拍背景下台湾电影类型化,台湾电影中的恋地情结,女性主义视角下台湾电影的分析,黄中军副教授和张燕教授一对一做了点评。第三分会场在第七教学楼B区105会议厅分论坛主题为史论·导演,专家学者论述范围主要围绕台湾新电影展开,赵卫防教授和王海洲教授分别对不同的发言者进行了总结性点评。

下午5时在第七教学楼B区105会议厅进行了研讨会的闭幕式。闭幕式由谢建华教授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研究员和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兼台湾电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致辞。赵卫防研究员表示研讨会中老师们的点评发言都很精彩,由此体现了大陆学者研究台湾电影的丰富性。有多角度研究、个案研究、纪录片研究、定向台湾电影研究和台湾新电影研究。周斌教授也表示感谢四川师范大学大影视与传媒学院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晓丹

摄影:李庆伟、田杨、吴冀川

审核: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