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邀宫辉力教授做“双一流”学术讲座
地下空间演化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1日
  查看:470
  来源:

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5月14日上午9点,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在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124会议室举办了以“新兴风险与城市地下空间安全”为主题的“双一流”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教授担任主讲人,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存建教授担任主持人,包括罗怀良院长、蒋贵国副院长等多位老师和全体研一研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宫辉力教授首先对首都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科研团队基于后发优势进行错位发展、国际合作并取得卓越成绩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单回顾。随后,宫辉力教授从系统性与区域性出发,对当前新兴风险、新方法与涌现的高新技术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了GRACE、InSAR两种新技术对遥感卫星监测的用途以及监测与预警之间如何实现动态互馈的新方法。之后,针对地下空间演化的地表响应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作了分析,进而提出其课题团队所研究的基础问题——重新发现多尺度区域水循环过程。最后,宫辉力教授就这一问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主要进展进行介绍,展示了其团队在城市地下空间、华北平原深层地下水过量开采、海河流域地下水灌溉等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并指出了未来重力卫星监测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宫辉力教授与广大师生就相关领域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冯丽霞老师在卫星数据的分辨率提升与预警机制的实现方面提出自己的理解,并得到宫辉力教授的高度认可;许婵老师就地下空间研究新技术如何与人文地理研究相结合的问题,与宫辉力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最后,杨存建副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等问题向宫辉力教授咨询意见,宫辉力教授立足实际一一进行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极大的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供稿:陶  帅

摄影:李清清

审核:吴星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