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勇于课外实践 丰富学习生活
《研学讲坛》第四期活动纪实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7日
  查看:299
  来源:

2019年5月16日下午2:30,《研学讲坛》第四期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部)长蔡纪忠、管理科科长张译丹,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分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蒋汶倩,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龙、楚惠雲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讲座分为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张祎程主讲,主讲题目为《梦想照进现实的力量》;第二个板块由文学院在读博士生但愿主讲,主讲题目为《美育实践PPT的设计》。

图片1.png

张祎程同学,她主要讲授了自己在将近七年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习生涯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感受与大家进行恳切交流。首先,论述了作为一个主持人应该具有的意识就是要使“语言有力量”,而且要传播正能量的声音,使得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专业中找寻自己的社会价值。其次,她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的主持人必须要多参加比赛,而想要在适合自己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就一定要将学长学姐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并且要在比赛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以不变应万变,放松心态方能取得最后胜利。然后,又提到作为非专业学生也应该学习演讲,学会说走心、动听的好话,多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尽量做到情、声、气相结合,也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发声技巧,推荐有用的微信公众号。最后她说:“多学习技能,一定不是最坏的事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建议同学们应锲而不舍的多锻炼自己的演讲和主持的能力,使得自己的梦想可以成为照进现实的力量。接着,张祎程同学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特别是向立志要当老师的同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强调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气息讲课,比如“顶瓶子”可以学到快速的运用气息,第一个板块的讲座愉快的结束了。

图片2.png

但愿同学,作为一个有着丰富PPT设计和制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他在现场短短的几十分钟内,便根据上一个主讲人的讲课内容临时设计并制作成PPT,以这种身临其境的讲授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PPT制作者的专业素养。他的讲座方式十分新颖,以同学的问题为切入点,结合一张张PPT,声情并茂讲述了制作简历的方法。首先思考方向再确定主题,然后进行制作PPT,在制作时一定要有图层意识尽可能的视觉化。其次,排版要有一致性,要成为一个系列,颜色一定要统一,使得整个设计更规范。最后,整个图片要具有流动性。另外,但愿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免费下模板的网站,比如ARKIE网站。他强调要分场合的选择和制作模版,对象不同,设计不同。若内容多,最好使用纯色系,以三种基本颜色为主调;而使用渐变色,则需要维持一种灵动的美观。

图片3.png

在讲座过程中,两位同学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给同学们不断地启迪。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对于同学们角度多样的提问,也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解答,令很多同学受益匪浅。在张祎程、但愿同学的分享下,大家对演讲和制作PPT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阵又一阵掌声中,本次研学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蒲海燕 

摄影:赵君琴

    审核:蒋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