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一讲——中外美学与艺术基本问题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4日
  查看:156
  来源:

2019年5月11日,四川师范大学“蜀山讲坛”第六期第十一讲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外美学与艺术基本问题》,主讲人为四川大学教授阎嘉。

蜀山讲坛1.jpg

阎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系和东亚系访问学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台湾南华大学视觉艺术学系和文学系客座教授,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文艺美学、西方文艺理论、艺术学理论、文化研究、英文学术文献译介工作。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蜀山讲坛2.jpg

讲座围绕中国与西方艺术实践的历史,试图从美学理论上简明扼要地解答原始艺术告诉了我们什么的问题。阎老师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从达芬奇的画像到罗丹的雕塑作品,将中国的绘画风格与西方写实的绘画追求作对比,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国书法会成为艺术以及中国山水画的特质。在阎老师的讲述中,我们懂得了艺术往往表达的是创造者内心对于生活和社会感性与理性的双重认识。

蜀山讲坛3.jpg

在讲座过程中,阎老师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不断给出新的观点让同学们思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角度多样。不论是本科同学提到的流行VR技术将会带来的美学反思,还是研究生同学就撰文过程中涉及到近年来抄袭与再创作的关系,阎老师皆一一作答。他既肯定同学们的思考,又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在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对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阵掌声中,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任越

审核人:游得清

辅导员:陈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