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8日
  查看:308
  来源:

2019年4月15日晚上7点,重庆师范大学张文京教授应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在我校狮子山校区7教105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成长中的融合教育行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彭燕老师主持,学院教师刘胜林、吴春艳、谢钰涵、周宇、布穷及特殊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张文京教授从六个方面简要地介绍了成长中的融合教育行动。首先,张教授以“特殊教育改革的问题”政策作为引入,简单地介绍了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的概况,并指出了“开展融合教育”的必要性;其次,张教授对“随班就坐、随班自留”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总结了“今天的融合教育是为了明天良善社会的建设”,同时张教授从“国家十二五中长期规划”政策出发,阐述了融合教育的四大理论基础;再次,张教授带领我们从人与物的关系、学校与家庭社区的关系等方面总结了融合教育的五个保证要素,即沟通、合作、调整、改变和成果;紧接着张教授指出了普通学校办融合教育的绊脚石,即学校不知道融合教育该做什么的问题,最终总结了五个视角下的内容:包括融合教育理论及意义、观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与资源教室,融合教育中的教师团队合作,融合教育中的各类特殊儿童的心理与教育以及特殊儿童基本学习能力与学习态度培养。最后她从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出发,简单介绍了融合教育对未来特殊教育教师工作态度的要求、工作知识以及基本能力的要求。张教授还强调了融合教育是带领我们进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境界的最佳途径。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张文京教授用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融合教育的实质内容,并通过一系列提问不断激发大家的思考,以一句“一所没有残障人士参加的学校就是残障的学校”让本次学术报告落下帷幕。

图片8.png

图片7.png

                                      撰稿摄影:何明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