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科研之途,你我同行
--记《研学讲坛》第三期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9日
  查看:361
  来源:

 2019年4月18日上午8时30分,《研学讲坛》第三期在我校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室举行。参会人员有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部)长蔡纪忠、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管理科科长张译丹、蒋蕊老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讲坛由校研究生会主席江戈主持。

两位主讲人分别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博士生赵蓓、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张金萍,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序幕,蔡纪忠为两位主讲人颁发了考博助力团成员聘书。


111.jpg

颁发考博助力团成员聘书


赵蓓讲到,读博时应有“执着、坚持、自律、规划”四个信条, 要提前明确研究方向和目标,并与导师保持紧密的联系,以便提前了解自己的学习任务。她从自己的备考经历、读博定位、工作与专业方向的结合等方面介绍如何去认识自己的综合能力,分析当下的专业发展形势;如何构建好自己的知识坐标;如何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如何参与相关的专业课题实践等方面都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方法。


222.jpg

赵蓓分享考博、科研经验

 

主讲人张金萍主要从“酝酿期、备考期、考试期、就读期”这几个阶段描述自己的考博历程。她从自己的调研实践、田野调查经历等方面阐述自己的心路历程。从自己的硕士论文出发,讲述调研考察,整合资料,融合资源与深度思考直至形成论文雏形这一过程,让我们对于论文写作的流程和打磨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她从宏观到微观细致入微地讲解了自己的科研方向的确立,这其中她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专业匠心也给现场的同学们极大激励。


333.jpg

张金萍分享考博、科研经验


目前《研学讲坛》系列活动已进行到第三期,每一期邀请的主讲嘉宾都是各个学校的优秀在读博士生,邀请他们成为我校考博助力团成员,他们都从自身的求学之路、科研实践、精神感悟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借鉴和帮助。激励川师学子深化科研、笃定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44.jpg

讲座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


编辑:陈艳玲

摄影:陈晓雅

审核:蒋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