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日昇讲学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0日
  查看:303
  来源:

2018年10月11日晚上7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日昇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教师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郭英出席并主持讲座,学校师生15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张日昇教授围绕“箱庭世界的招待(心无意识箱庭)”这一主题展开讲授,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张1.jpg


讲座中,张日昇教授首先提出了以“心”为主题的心理援助模式。他认为在心理援助中,当来访者有危机感情或者丧失体验时,不要执着于规劝或鼓励对方,最好是用陪伴和倾听让当事人充分地表达悲伤,然后考虑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接着张教授从“无意识”出发,强调在心理咨询中如果仅仅试图去理清问题,而不去深化问题,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同时,咨询者与来访者关系的建立,除了语言之外,还有许多其它方式,如箱庭疗法便超越了言语解释的功效,可以切实帮助到受访者。最后,张教授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箱庭疗法”的治疗假设、理论背景、操作技术等,并围绕箱庭疗法的三部曲:“陪伴”、“欣赏”和“倾听”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他认为箱庭疗法的意义在于促进人际关系的改变;在于提供“和他人一样”的体验;在于创造心灵的归属;更在于增强成员的责任感。


张2.jpg


张教授在讲授中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和治疗案例,将学术研究成果融贯于幽默睿智的讲述之中。通过他耐心细致地讲授,大家对于箱庭疗法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张教授在结语中总结的“箱庭并不针对症状,而是透过生活针对自我本身”,使大家对于箱庭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当张教授提出,希望现场师生能够“满怀感恩心,集中精神力,快乐每一天”时,现场掌声雷动,师生们被张教授的博学睿智和风趣幽默深深吸引。

张3.jpg

 

 

审核人:李林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