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 中华传统文化之古琴讲座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0日
  查看:250
  来源:

2018年3月13日中午,中华传统文化之古琴讲座在3教101教室举行,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参加此次讲座,蜀派古琴第八代琴人申涛担任主讲人。

活动开始,主持人对讲座内容做了简短的介绍,接着主讲人申涛开始做中华传统文化之古琴的讲座。

讲座由一首词《道情》-白玉蟾祖师词进行展开,引出蜀派古琴与道教文化的联系,展现出道教天人合一的境界与弹琴的人琴合一的追求。接下来分别从蜀派风格的确立、蜀派古琴传承谱系、古琴书籍映像推荐、《溪山琴况》读后分享、古琴形制、尺寸与象征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同学们由此了解到,古人会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雅集交流,而随着时代的前进,古琴的传承与发扬形式更丰富,比如音乐会、讲座、琴馆教学等,古琴文化在高校内也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关注。最后,主讲人申涛建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去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多读一些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书籍提升文化修养。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了“琴棋书画”之首的古琴为何物,体会到了古琴经历几千年的魅力所在。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古琴作为中国古代传统音乐的载体,有着它独特的魅力,而且古琴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需要新一代的青年人去努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