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成功邀请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助理范智全教授来校开展讲座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查看:615
  来源:

        2017年12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助理范智全教授应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在狮子山校区七教102教室举办了一场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现状与挑战”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傅林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范智全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是阐述了文化和教育交流在 “ 一带一路 ” 中的地位和作用; 其次范智全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情况, 主要从学校招生情况、学士学位项目、预科项目、学生人数、本科专业设置等几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范智全教授谈到由于厦门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马来西亚政府的邀请和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推动才促成了马来西亚分校的创办。接着,范教授谈到了马来西亚分校的发展愿景,希望能把马来西亚分校建设成一所教学与科研一流、多元文化交融的国际性大学。最后,范智全教授讲述了六点分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可能面临的风险。第一,马来西亚政府讲求规范的办事习惯和马来西亚社会比较平稳的生活节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校的建设进度;第二,马来西亚高教部对分校全英文授课的要求,使分校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将付出更多的努力;第三,马来西亚众多高校对生源的竞争, 使分校在本地的招生数量和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四,海外办学远离本部的客观实际,使学校在管理干部和师资的使用上面临更高的成本;第五,异国多元文化的环境条件,使分校的建设面临比较复杂的局面;第六,所在国可能的政局变化,使分校的发展面临一定的风险。

        范智全教授讲解完之后,傅林教授根据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场的其他师生也积极的参与讨论与交流。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