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知读书社”开展第29期读书会活动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日
  查看:247
  来源:

       2017年11月26日晚上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致知读书社”在马克思学院大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七期(总第29期)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文本为董仲舒《春秋繁露》,意在通过对其部分文本的选读,探究董仲舒在仁义、义利、人性以及天人关系等方面的思想意蕴。“致知读书社”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由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苏芮黎主持,由2016级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王勇主讲。

       首先,主讲王勇对《春秋繁露》中节选的五篇文章进行了全面讲解,其中所涵盖的思想有:仁外义内、义重于利、人性质朴、人副天数和同类相感,并将董仲舒的仁义、义利以及人性观等思想与孟子进行了比较,进一步认为董仲舒的思想承接自思孟一派。随后,参会人员相继发表见解并提问,2016级中哲专业的罗伟同学认为董仲舒提出的“性三品”说与佛教“如来藏”有类似之处,可以以此作为宋儒思想发源的一大论证;2016级外哲专业周恒同学就“义利如何表现其天生性”进行发问;2017级伦理学专业王梦同学从古人对天的诉求以及《周易》天尊地卑的道德秩序两个方面对问题进行了回应;2016级马哲专业刘金栋同学关注到董仲舒的王道教化观,2016级马哲专业苏芮黎同学认为董仲舒首开了利用政权进行民众教化的先例。

       本次读书会活动开展顺利,同学们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发掘出许多值得深度思考的议题,日后的读书活动将再接再厉,立足经典,开拓视野,弘扬优良学风。

       马克思主义学院“致知”读书社是由学生自主性发起,成立于2016年9月,秉承“致知”精神,历经两次改革,至今已举办共29期读书活动。读书会成立初衷源于学院研究生在日常学术交流中,时常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通过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交流,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颇多,同时深感学术交流的重要性,意识到学术交流需要效率性、学术交流更需要常态化。为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术交流兴趣,拓宽学科学术视野,提升发现问题意识,提高学术交流质量,读书社由此成立。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