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二期“开明论坛”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日
  查看:1570
  来源:

   2017年10月15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二期“开明论坛”学术沙龙在7教A区6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开明论坛”以古蜀王“开明”名之,是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纯学术兴趣沙龙,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严肃的学术态度和轻松的讨论氛围。此次论坛以“情感研究、风格学、修辞学:关于三者的重叠与区分”为主题,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社科院、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以及成都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这些学者的研究涉及到中国古代文学、美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符号学、传媒学、广告学等各个学科领域,此次论坛中他们以情感研究、风格学、修辞学为关键词展开了自由、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由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谭光辉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介绍了开明论坛的举办目的和开展情况,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何诣然教授致开幕词。四川大学文学院与新闻学院赵毅衡教授、四川大学外语学院赵星植博士、四川师范大学谭光辉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并提出了本次讨论的主要问题:情感、风格、修辞在文本中到底应该如何区分?四川大学符号与传媒研究所的陆正兰教授、胡易容教授、饶广祥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的熊良智教授、白浩教授、毛娟教授、何文彬副教授、李国太老师、李泉老师、张骋老师、庞弘老师、米斯茹老师、王勇老师,西南交通大学段从学教授、王长才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彭佳副教授,西华大学范国英教授,四川省社科院苏宁教授,成都大学王涛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等人,分别从各自的学科领域对三个概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每位学者都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三位做主题发言的学者的发言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质疑。

      本次论坛对情感、风格、修辞三者的关系进行了多视角、多方面的探讨,从阐释观点、举证论证以及生活体验几个方面展开。同学们被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感染,纷纷举手发言或提问,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表达了自己参与本次论坛的收获以及对本次论坛所讨论问题的一些思考。最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袁耀林对本次论坛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向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整整一上午的学术沙龙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与会学者和同学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期待下一期学术沙龙的到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