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四川师范大学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整理远征军档案资料之 “铭记历史 感恩于心”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7日
  查看:185
  来源:

    为纪念抗战爆发80周年,铭记抗战之史,感恩先辈烈士之牺牲,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和当地政府筹备在仁寿县为曾参与抗战的老兵们做一面纪念碑。在此之前,首先需要查找到所有参与的兵员名单。 为此, 2017年5月27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和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的成员们,早上7点30分从成都出发前往眉山市仁寿档案处,查找并整理仁寿地区当年在国民时期参加远征抗战老兵们的档案资料。经过一小时半的路程,志愿者们和普善公益协会的几位负责人到达了仁寿档案馆,开始了一天的档案资料查询与整理。志愿者们首先在普善协会负责查询档案资料的老师带领下,了解掌握查找的具体流程,然后志愿者们分工合作进行档案资料的查找;期间需要在查找到相关资料后用单反拍下每一页的资料信息,以便普善公益对当年远征老兵名单的统计。

    志愿者们在52卷的档案资料中对所有涉及当年报名的壮丁名单、战争中牺牲的兵员、参兵人员家属的信息资料进行详尽的查找。经过8个多小时的不倦查找,志愿者们翻阅完毕了上百份档案,拍了三千多张有效的档案信息照片,终于将52卷档案资料中所有的相关信息整理完毕。

    此次查找的档案资料全是民国时期的史料,志愿者们在查找时小心翼翼地翻阅了着饱经岁月的档案,看着一页页记载着历史的资料,无比震撼,心里感慨万千。尤其是查找到一本记录当年在抗战中牺牲的兵员资料,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兵员牺牲的原因、年龄、有无子女等信息。这些历史资料,再现了岁月的无情与战争的残酷,在场的志愿者们内心不由感到撼动。而让志愿者们既震惊又欣喜的是,在查找的一卷档案里有一部分的资料中保存了老兵们当年的照片。虽然照片的边角已有些模糊,但照片本身所承载的厚重历史令人不禁肃然起敬。由此,档案馆又多了一份远征军们伟大壮举的历史铁证。

    这次查找民国时期仁寿地区参与远征抗战老兵们的资料的活动,让志愿者们走出历史教科书,近切身地感受到了那段战争历史。或许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仍旧无法去想象这段历史有多么的残酷,但我们却会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并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SB (1).png

SB (2).png

SB (3).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