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闭幕式暨2015-2016学年度研究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查看:252
  来源:

         12月6日下午,我校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闭幕式暨2015-2016学年度研究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在狮子山校区学术厅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书记周介铭、校长丁任重、党委副书记唐尚朴、党委副书记王万民、副校长杜伟,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主管院长、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杜伟主持。

                  ck584778dc2dbf8.jpg

          丁任重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学术年会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对在本届学术年会中获得的成绩作出充分的肯定。他从学校“双一流”建设出发,要求广大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了解当今科研形势,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研究生同学能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和学术探讨,提升自身能力;二是希望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科学合理地规划和设计研究选题,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吸收优秀研究生加入学术研究团队;三是希望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发扬传统,为广大研究生创造更好的学术平台和条件,提升学术科研氛围,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院(部)长李凯总结了我校今年的研究生评奖评优机制等特色工作,包括成立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组员由纪委(监察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评议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推选的研究生代表组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对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申请者提出要求,要求必须做学术报告,公开答辩并获师生好评。评奖评优工作中所有评选指标、评审制度、评审办法、评审过程和评审结果通过网络和纸质文件全部公开,接受师生民主监督,公示无异议最终认定结果。同时,对每个学院20%的同学进行了电子问卷调查,对评奖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了统计,满意度达到了99.5%,同时收集了研究生对评审工作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工作的监察和完善。

          经过对全校4000多名研究生各方面表现考核评审,共评选出了366名硕士和34名博士校长奖学金获得者,719名硕士励志一等奖学金获得者,710名励志二等奖学金获得者。78名硕士和3名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79名硕士和12名博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者,416名硕士和18名博士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获得者,694名硕士和29名博士研究生学业三等奖学金获得者。119名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129名“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得者,61名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从研究生深入全省100余县区城乡社区和单位开展的269项科普活动和88项社会实践项目中评选出了23项集体优秀项目和22项个人优秀项目,评选出了10个先进研究生会和10名 “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在今年的学术年会活动期间,我校研究生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2篇(其中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学术论文304篇),其中还不乏在高级别刊物发表论文的研究生同学,比如在SCI一区、二区期刊发表论文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伍华丽、宋秋菊同学,在权威A类期刊发表论文的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尚雪同学、在SCI三区,权威A发表论文的生命科学学院赖金龙同学,这一系列成果说明我校的研究生在学术科研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这也将对今后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加强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在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召开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座谈会。科研处、文科学报等单位负责人、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院长及导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聚集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围绕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的具体环节、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日常管理运行中的具体问题展开,各参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为加强研究生的校际交流,在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还组织了我校发起的四川高校研究生交流品牌活动“第五届龙湖群英会——四川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邀请各高校的研究生代表60余人共同探讨研究生的科学发展之路。  

          学校领导为本学年度研究生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颁奖。表彰项目有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业奖学金获得者、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和校长、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十佳研究生会以及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研究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颁奖结束后,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代表获奖先进集体培养单位发言,计算机科学学院谭良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婷作为研究生代表、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科研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发言。

          周介铭在讲话中要求各培养单位在总结研究生培养成果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周介铭代表学校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打下坚实的知识和理论功底;第二,要崇德修身,砥砺品格,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学科素养;第三,要明辨是非,坚定自励,在是非善恶面前做到择善固守,从容自信;第四,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追求学术理想的实践中创造人生价值。

             ck584778ef603b7.jpg

             ck584778ffe0f23.jpg

            ck5847790f0c40f.jpg

            ck5847791f8d1ac.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