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第一场“双一流”系列学术讲座在文学院举行
[研工在线—四川师范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9日
  查看:279
  来源:


稿/王嘉燊   摄影/谭杰

2016925日上午8点,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双一流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谭光辉教授致开场辞,研究生会主席团杨阳同学主持。受邀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乔国强教授以“论美国犹太‘大屠杀文学’的创作与研究”为题,为近百名狮山同学带来一场轻松愉悦,而又不乏深刻思考的精彩演讲。

 

    乔国强教授首先从“大屠杀文学”的界定谈起,为同学们介绍了犹太人遭受迫害的一系列背景知识。接着乔国强教授从犹太建国和《安妮日记》为什么能在美国畅销的原因两个方面论述了“大屠杀文学”研究的滞后,进而又以Isaac Bashevis SingerSaul Bellow等犹太作家的大量文学作品为例从幸存者怎样对待自己过去的苦难这一角度出发论及文学再现“大屠杀”的道德问题。乔国强教授言简意赅、摒除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代之以平易近人的表达,并佐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社会和文本研究的两个不同角度来讨论“大屠杀文学”创作与研究的现状,使得台下的师生们在开怀一笑的同时也不乏对美国“大屠杀文学”中所涉及和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尽显大家风范。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们积极提问,就犹太人的相关话题与乔国强教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讲座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乔国强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在线